晴時多雲

陳破空/自信台灣優勢

陳破空/旅美中國作家

把握兩岸關係,需要明辨台灣的優勢。與中國相比,今日台灣優勢,既非經濟,也非軍事;而在於:普世價值、國際聯盟。面對中國,這兩條,才是台灣的本錢。談互信,首先要自信。

用普世價值,化解中國民族主義

在對岸,習近平上台之後,政治左轉,向毛澤東時代傾斜。但台灣民主,卻大踏步前進。舉凡公民運動、反核運動,都是台灣民主昇華的呈現。圍繞馬王政爭,看似亂象,其實卻促進台灣法治的提升。在對岸,儘管有經濟起飛、國力和軍力空前膨脹,但從文明層次而言,中國仍然是一個落後國家;究國民素質,中國更是一個失敗國家。

台灣朝野兩黨都強調,要務實處理兩岸關係。既然統獨問題一時不能解決,不如把統獨之爭放一邊;既然中共聲言:「在一中的前提下,什麼都可以談」;那麼,作為對應策略,台灣應該提出:「在普世價值的原則下,什麼都可以談」。

這樣做,不僅是把球踢回對方。如果兩岸能在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下,對等談判,不僅有益於台灣人民,而且有助於中國人民;不僅有利於台灣的根本安全,而且有功於中國的健康發展;對世界和平,更是不可多得的貢獻。

有人擔心,談民主化,會激怒中共,我看未必。中共並非鐵板一塊,其黨內居弱勢的改革派,有待外援。若中共果真惱怒,那麼,即便在中國人民眼裏,它也失去了起碼的道義籌碼。

有人擔心,一個民主化的中國,民族主義情緒可能更為高漲。這種判斷站不住腳。以香港為參照,前些年,香港紀念「六四」,還可以提愛國口號;今年就不能再提了,因為多數市民反對,他們更堅信普世價值。在相對自由的香港,所謂民族主義,根本沒有市場。

今日台灣,連維持現狀都成問題

有台灣政治人物登陸,聲稱要「振興中華」,這才是民族主義,過時的大中華民族主義。事實上,這些年,國民黨和共產黨過份靠近,不僅讓台灣風險日增,也讓亞洲、乃至整個世界風險日增。美國政要公開對此表達了擔憂,台灣不能不有所警覺。

針對台灣,中共有口號:「反獨促統」。近年兩岸格局演變,顯示北京似乎已經有效阻擊了台獨;接下來,北京不會喘息,勢必擰緊統一的緊箍咒。在中共的利誘和恐嚇之下,台灣當權者陷入迷失,連番表態,自我輸誠。觀今日之勢,台灣,不要說獨立,連維持現狀都成問題;不要說保住台灣,連保住中華民國都成問題。

西藏和香港的教訓值得汲取。與高高在上的極權者談政治協議,西藏不能,香港不能,台灣又怎麼能?如果台灣能,代價又將是什麼?

台灣活路,繫於國際戰略聯盟

中國孤立了台灣,然而,在更大範圍內,美國又孤立了中國。中國雖然巨大,但在世界文明潮流中,卻是汪洋裏的孤島,最後的專制堡壘。中國崛起之後,開始在南海、東海和中印邊界頻頻滋事,顯露霸權面目。正因如此,亞太國家紛紛靠攏重返亞洲的美國,形成區域聯盟,聯手抗衡中共。

當此之際,台灣有必要思量自己在這一區域聯盟中的角色和定位。台灣,處於第一島鏈的要衝;如果缺席這一區域聯盟,就是製造第一島鏈的裂縫。民主台灣,至少不能成為國際圍堵專制堡壘的戰略缺口。論台灣的出路與活路,不止要處理好與中國的關係,更要立足於與文明世界的戰略聯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