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是會議」治不了病根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呼籲召開國是會議,總統府則回應馬英九總統願意與蔡英文會面,在不預設前提下就國是交換意見,包括要不要開「國是會議」都可以作為重要議題,由雙方討論,而且,馬總統不只歡迎蔡英文與他會談,如果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願意會談,馬總統也非常歡迎。

真是令人不解。國政破敗、生靈塗炭到此地步,根源就在五年來馬英九獨斷獨行,毫不理會民間疾苦,毫不在乎在野黨批評,毫不諮詢黨內同志。有道是,佛度有緣人,藥醫不死病。馬英九之bumbler,之無能,之「人渣治國」,早經國內外認證,他會因為一場國是會議而變成凡事傾聽人民的聲音嗎?果真如此,馬英九就不是馬英九了。反倒是,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比較明智,他批評說:現在開國是會議已經無法解決無能政府的問題!

依馬英九的偏執性格,他要不要召開國是會議,別人是無法強他所難的。一向以來,有人提出國是會議之主張,他就回敬一個「個別談話」,彷彿誠意過人;這次,連前一陣子到中國「認祖歸宗」的人也找來湊一腳。如此一來,民進黨豈不是被一分為三,還沒召開國是會議,就被「一桃殺三士」了。至於馬英九則穩穩站在總統的高度,聽聽您的高見,低著頭作筆記,然後請喝茶,謝謝指教。之後呢?他會脫胎換骨,變成「民主先生」嗎?

絕對不會!相反的,馬英九與在野領袖「個別談話」,不僅幫他脫離最近的政治困境,更替他搭設一個絕佳的舞台,讓他得以從容回應最近的民怨,宣傳一些口惠不實的口號。而核四公投、大埔拆屋、服貿協議、操死下士等爭議,其所累積的公民運動能量,卻極為可能因此為之消釋。更何況,馬英九點名來「個別談話」的人之中,搞不好有人還會為馬英九的政策背書哩!果真如此,馬英九不是化被動為主動,還反將在野黨一軍嗎?

今天,民怨四起,在野黨該做的,應該是順應主流民意,在立法院的體制內,呼應民眾抗議、公民運動,迫使馬英九改革,尤其是廢除招致民怨的政策如服貿協議等。上週,軍事審判回歸司法,在立法院迅速通過,之前有召開國是會議嗎?打鐵趁熱,結合民間力量,施壓馬英九「改變」,才有政治力道。等到灶都冷到底了,還燒甚麼飯?更何況,最近的民眾抗議、公民運動,國是會議是訴求嗎?不能跟馬英九一樣假造民意啊!

國家至此,病入膏肓,所謂的國是會議,僅有狗皮膏藥的療效,治不了病根。今天,台灣民主的毒瘤,就在馬英九手握龐大黨產與縝密組織,加上控制司法,以致得以輕易操弄國民黨籍立委,從而讓民主殿堂淪為他貫徹個人意志的工具。而萬惡之源的黨產,馬英九說了不知道幾遍要「黨產歸零」,結果卻是「愈歸愈多」。請問,國是會議能解決這個毒瘤嗎?解決不了這個毒瘤,台灣的民主能正常化嗎?台灣的民主不能正常化,目前的死結解得開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