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馬英九放棄各表、徹底投降

◎ 林濁水

7月20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回函給習近平的賀電說:「1992年兩岸達成『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這段話令人震驚!首先,所謂的1992年香港會談並沒有達成什麼共識,相反的是不歡而散。會談後,11月6日《中央日報》登出當時擔任陸委會馬英九副主委的談話,他說,「香港會談功虧一簣」,「海協會不顧海基會繼續商談的要求,逕行返回大陸」,「缺乏誠意」。

其次,不歡而散的理由,正是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沒有辦法取得共識。馬副主委說,「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現在馬主席竟把馬副主委的話完全吞回去,非常不誠實。

當時馬副主委所謂的「表述問題」是這樣的:

1991年11月到1992年10月海基、海協為事務性的「兩岸共同打擊海上犯罪程序性問題」等事宜,分別在北京香港共協商了三次,其間,中國都堅持把「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作為談判前提,寫入協商過程的相關文件,我方不同意,三次都不歡而散。

1992年8月「國統會」通過「一個中國」的涵義強調,「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

1992年10月香港會談時,海基會便依國統綱領原則提出幾種建議,其主要精神是「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北京不同意。但雙方談判破裂後,11月3日北京竟突然透過《新華社》表示「海協會」將接受「海基會」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建議,並願就具體內容另行協商。馬副主委生氣地痛批明明沒有共識,「中共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言不顧行,行不顧言」。

馬英九一直到2001年還是維持兩無共識的看法,2001年6月20日他說「國民黨接受一中各表,但大陸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不料今天他卻完全放棄各表立場,徹底投降!

問題是當時政府間明明沒共識,可以由黨主席一紙書函就變成有共識了嗎?1995年<胡連公報>雙方的確承諾九二共識,但那是黨對黨的共識,不是兩會間、兩岸間、兩國間的共識,究竟黨不等於國。什麼時候台灣恢復黨大於國的時代了,馬主席請告訴大家?(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