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謝長廷回應彭帥

◎ 林濁水

彭帥嗆聲「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謝長廷好像蠻同意的,他說「台灣是不是主權國家有爭議」,又說︰「若說台灣,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會被吃掉。」因此他說︰「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這樣說太深奧了︰世界各重要國家和中國建交時,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就是說,各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就等於中國。那麼,台灣若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台灣上面的中華民國為什麼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這說法也太另類了:一九七○年後和中國建交的重要國家,除了在建交公報上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表示中華民國擁有的中國主權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也就是「法律上」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吃掉的意思;相反的,各國都不肯在公報上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豈不就是不承認中國有吃掉台灣的權利?

因此,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後,規範美台關係的法律叫《台灣關係法》,不叫《中華民國關係法》。這法還規定︰「台灣一詞涵蓋台澎…,以及一九七九年前美國承認在台的中華民國當局。」這豈不是說,美國原承認中華民國當局統治台灣的權利,美國已認定由台灣人民繼承,並不承認中國有吃掉台灣的權利?

可見,國際共識是,台灣走向中華民國這條路已經封住了;相反的,走向台灣國雖困難,但空間被保留下來。現在謝叫我們和國際共識對立,叫我們放棄台灣路,走被封住了的路,真詭異,是故意叫我們去撞牆嗎?相信不是,應只是認識錯了。

謝的影響力那麼大,若民眾跟著他誤解的方向走,後果不堪想像。謝若翻閱一下幾件有關台灣地位的關鍵條約、法律、建交公報,就可找到真相、帶大家走對的路,這是舉手之勞,又貢獻很大,謝前主席何樂而不為?

最後建議,若定要強調ROC有多好,也不必拒絕台灣和對抗國際共識。(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