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覆林濁水先生

◎ 施明德

從一九五○年代,美國就肯定「兩個中國」概念,聯合國也有加拿大、法國、義大利等主張中國的「雙重代表權」。然而,蔣介石卻死硬地堅持「漢賊不兩立」,還在國內大肆逮捕槍決了不少主張「容毛不排蔣」的青年,一九六二年台灣獨立聯盟案即與此有關。一九六四年,日本政府訪台提出「一中一台」,蔣介石卻對其表示「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強硬態度,還稱「隨時準備退出聯合國」,而拒絕了日本的方案,讓有意識的政治犯心痛不已。

泰源監獄政治犯對當時國際政治高度注目,當時訂閱Time和Newsweek周刊是被允許的,國家獨裁暴政和外交艱難處境是政治犯最關心的議題。根據一九八六年六月十五日出刊的新潮流雜誌第二期報導,標題即是:「我們是復國,不是台灣獨立!一頁驚心動魄的革命—泰源事件」。要知道,「復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宣告台灣獨立」,都是清清楚楚地反對「統一」的「台獨」行動方案。江炳興等五烈士,就是在這樣的信念下起義行動的,這就是事實。

我在戒嚴時代的美麗島軍法大審面對死刑時,向世界宣示:「台灣應該獨立,事實上台灣已經獨立三十年了,她現在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也是基於同樣的思維和行動,在鞏固台灣主權獨立的大目標。我深知,國家的定義,就是人民、政府、領土、主權四要素,國名與國旗,在國際法上都不是國家的要素,沒那麼重要。

(作者曾為政治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