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嗆施明德 台獨人士有理

◎ 林濁水

「泰源事件五烈士」並不是「沒有人紀念」,相反的,在義光教會年年舉辦追思會已經廿二年了。只是每次都只有三、四十名以政治犯為主的人參加而不被社會注意而已。因此這次施明德廣邀前總統李登輝和跨黨派政要出席在立法院舉行的追思儀式,追求藍綠和解,非常值得肯定,但典禮中,卻有台獨人士高分貝嗆聲施明德說謊,場面十分尷尬,但台獨人士的指控卻也是事實,因為施在邀請函中說五烈士決心採取武裝革命佔領電台,「向全世界宣布中華民國可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存,也可以宣告台灣獨立。」完全不符合事實。

施和主辦方面說明是,電台要宣讀的宣言是施起草的,他那樣主張的依據是一、南北韓、東西德都分別採取兩德、兩韓方式共存在聯合國中,所以模式可行;二、在聯合國憲章上簽署的迄今是「中華民國」,未被更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中華民國有空間。

這些論點全不成立。因一、東西德在一九七四年、南北韓在一九九一年因為分別簽了和約,才一齊進聯合國的。在一九七○年五烈士革命的時候,根本沒有人能預知有所謂的兩德模式可以模仿。

二、聯合國憲章上簽的「中華民國」不予修改,是聯合國認為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因此不改,反而完全杜絕了台灣以中華民國參加聯合國的空間。

三、提出宣言草案的施只是其中之一,最後由江炳興完成,其要旨有三:一、宣告台灣獨立;二、四族共和;三、體制三權分立。

「兩中模式」不只江炳興完成的宣言中沒有,連施明德自己的建議案中也沒有。因此宣言中有兩中模式恐怕是施把出獄後相當久時間的國內外已經大變的新情境誤湊到自己的泰源事件記憶中的緣故。

辦跨黨派追思會,屬追求和解的轉型正義。而轉型正義的核心原則是「真相及和解」。換句話說,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企圖透過誤解建立和解,完全不符轉型正義的精神。因此施辦追思會是好意,但可惜記憶錯了,恐成為壞事,也因此造成台獨人士嗆聲有理的局面。(作者為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