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給台灣 生命給土地

◎ 施明德

當那天槍聲響起,你們一個一個倒下去,鮮血染紅了綠草,我知道,那是我的責任。我必須把你們扛到這裡來,扛到台灣最高的民意殿堂—立法院。

對不起,我無能,我不夠力,我走了四十三年才把你們揹到這裡。

炳興、天增、金河、東榮、阿良,我們都是殖民地子民的後裔,我們的祖先接受過荷蘭人、西班牙人、清朝人、日本人和蔣家政權的外來統治。我們的祖先沒有自由,所以沒有尊嚴,任人踐踏、任人欺負、任人羞侮。

有位智者說過,這就是生為台灣人的悲哀。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聽到自由、平等、博愛的聲音,我們也感受到「不自由,毋寧死」的召喚,所以我們決心追求台灣的自由,所以我們變成異議份子,所以我們被抓起來、被判罪,終於變成統治者的叛亂犯、政治犯。

在牢裡面,我們沒有因為被抓而喪志,我們繼續打拚,要把我們最後的身軀再奉獻給台灣。

泰源革命,你們終於把生命交給了這片土地,獻給了台灣。而你們的精神,變成很多台灣人的靈魂,成為許多人腳前的光,更引領我繼續打拚,一波又一波。

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

我已經老了,也許來日也無多了,但是,烈士們,我要告訴你們,你們用生命、用鮮血鋪成的自由大道,會被我們的子孫一代一代,捍衛下去。

(作者為政治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