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教施明德先生

◎ 黃招榮

據報導,施明德等人將於本週五(6/21)在立法院大禮堂舉行「泰源革命五烈士」禮敬儀式。讓泰源起義事件再度受矚目。然根據施明德於五月三十日在蘋果日報發表〈敬泰源五烈士〉一文,提及:「他們決心採取武裝革命佔領電台,向全世界宣布中華民國可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也可宣告台灣獨立」。之後又在其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6%BD%E6%98%8E%E5%BE%B7/607881129223505?ref=stream)表示:「堅信只有採取非常手段的行動,攻佔電台,向全世界宣佈:中華民國可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或宣佈台灣獨立」,媒體多所引述。施明德提及泰源五烈士的訴求,與該事件其它當事人的敘述以及史料的呈現,有所出入。殷盼施先生進一步說明。

一、在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到五月之間,陳儀深教授對泰源事件十三位當事人做過口述歷史(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第11期:泰源監獄事件專輯),內容敘述五烈士當時冒死要攻佔台東富岡電台,就是要宣揚台灣獨立的理念,完全沒有提到「中華民國」,也從無提及施明德文章中的「向全世界宣布中華民國可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處」這句話。五烈士中的鄭金河與謝東榮臨行刑前,都高喊「台灣獨立萬歲」。鄭金河烈士最後的遺言:「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可見五烈士堅定不二追求台灣獨立的心,顯與中華民國扞格不入。最近筆者走訪陳教授,他亦強調以1970年的政治氣氛,台灣獨立運動者與中華民國根本完全敵對,不可能有人提及如施明德的說法。

二、當時五烈士所準備的〈台灣獨立宣言〉錄音帶部份共四卷,有英語、日語、河洛語、北京話。據未被槍決的活口鄭正成說:鄭金河將錄製好的錄音帶用塑膠袋包裹住,埋在養豬場旁,至今下落不明。這些錄音、文告的工作,都是外役鄭金河在負責,在押房內的人(包括施明德)沒有機會親自聽到錄音帶及親眼看到文告的內容。「中華民國可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處」此一訴求不知從何而來?

三、2013年6月17日,筆者和蔡寬裕、鄭正成、陳明發、陳三興、林明永、高金郎電話訪談,提及五烈士是否有主張如上述施明德所言「中華民國可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之事,六個人都異口同聲堅決否定施的說法。並表示:當時在泰源監獄中「紅、白」鬥爭非常激烈,紅是指左派思想的人,白是指有台灣獨立思想的人;當時泰源五烈士屬白,與紅的共產左傾思想根本就水火不容。而且當時蔣政權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岌岌可危,大家擔心台灣將陷於被中共併吞的險境中,所以絕不可能有兩個中國和平共存的想法。

總之,泰源起義的烈士們訴求簡單明確,就是追求「台灣獨立」。施明德現在的說法,反而是兩個中國和平共存在前,台灣獨立在後,前所未見,與其他當事人說法完全不同。不知道施先生是否願意提出相關資料,供歷史研究者參考?

為感念泰源五烈士的壯烈犧牲,十幾年來,每逢五月三十日在台北市義光教會都有舉辦紀念會,也歡迎施先生參加。(作者為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碩士、現任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