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電廠除役600億?3353億?

◎ 李中志

台電濫用「核能發電後端營運費用基金」,四月下旬被立委踢爆,但之後馬政府更勁爆的事件接二連三,讓除役經費管理重大瑕疵成為一日新聞,台電也樂得大家忘了這件事。惟我國六座核電機組將在五年後逐一除役,時間已十分緊迫,但台電完全避談這個問題,連最基本的除役基金都是一筆爛帳,遑論拆廠與核廢燃料最終處置真正困難的技術問題。

核電廠除役的複雜度一向被忽略,法規也不夠完備,費用更是嚴重低估。以美國為例,原能會要求核電公司成立除役專用基金,並在運轉期間,每兩年提交除役基金的財務報告給原能會;永久關閉反應爐之前的最後五年,則需每年提交,以確保除役時所需經費到位。即便如此,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去年提交眾議院的一份報告指出,目前美國十二個準備除役的反應爐,除役基金與實際估價出現十二億美元的短缺,這還只是保守估計。

除了上述「核能發電後端營運費用基金」的定位與使用不明外,官方說詞也前後矛盾。根據原能會網站資料,粗估六座機組除役需要約六百億元新台幣。以歐美的經驗來看,顯然低估,到時除役預算追加四到五倍以上當不意外。

更矛盾的是,二○一一年福島核災時,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三座核電廠除役的費用高達三三五三億元,大有恐嚇意味;而原能會今天卻宣稱︰「核能電廠除役所需費用,已依規定提列,不會有經費上的問題。」我們到底要相信誰?除役基金在哪?有專款專用嗎?有轉投資嗎?有評估風險嗎?誰來稽查?

一年來,為了國民年金吵得沸沸揚揚,馬政府刮肉補瘡,善良的老人只會逆來順受;但那六座反應爐可不是慈祥老人,快快把六個核子老怪的老人年金準備好吧!否則倒楣的是子孫。只是,若加上核四與核廢料永久處理的費用,上看一兆元的核電老人年金,我們真的樂意付嗎?(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完整版請見http://www.thinkingtaiwan.com/public/articles/view/78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