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閣內當官 閣外當門神

◎ 陳竹上

立委段宜康質疑,國家國事如麻,行政閣員竟還有餘力接案研究,且官員身分影響力大,也讓研究計畫更容易申請通過。對此國科會回應,審查計畫是由學術界同儕進行,並非由國科會人員審查,沒有直接影響力的問題。然而,相較於一般學術審查的雙向匿名機制,國科會於研究計畫送審階段即將申請人(主持人)之資料曝光給審查人知悉,門神效應油然而生,大官對學術資源分配的實質影響力於此機制下不言可喻;單就結果而論,一般全心於大學致力學術工作的年輕學者,申請國科會通過率極低,反而國事如麻的大官無往不利,即可知影響力之有無。台灣學術界近年來異常重視研究績效,學術資源分配不均已連帶導致許多年輕學者遭到解聘,每年預算數百億的國科會,對此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之局面,已不是一句「僧多粥少」或「沒有違法」所能服人。

(作者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