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7條和平協議 百餘藏人自焚

◎ 蕭文婷

美國青年Matteo Pistono,在一九九○年時,因慕道而赴喜馬拉雅山朝聖,結識了許多圖博(西藏)人。他很驚訝的發現,有些僧侶只因藏有達賴喇嘛的照片,就被中國政府監禁五年;許多人只是和平表達宗教信仰,或為達賴祈禱,就被刑求、鞭打、燙熱水等。Matteo Pistono看不過去,他偷偷從山頂拍下秘密監牢,也多次把照片、文件(例如中國驅趕整座寺院僧侶的公告)等偷偷運出,期盼世人看到中國佔領圖博、欺壓藏胞的真相。

在中國政府心目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是心腹大患,中國就是希望國際社會把圖博忘了!過去幾年,有成千上萬的僧侶死在牢中。然而,不管中國如何打壓、威嚇,藏胞從未放棄,Matteo Pistono因此將十餘年來運出的資料整理成書,二○一一年出版了In the Shadow of Buddha(http://www.matteopistono.com/)一書。

如果中國跟圖博簽署的和平協議有用,怎麼會需要如此見義勇為的老外幫藏胞講話?事實上,中國入侵圖博,正是一切問題的根源。繼二○○八年的絕食抗議後,圖博境內外僧俗三年來已有一百一十人自焚,這樣的犧牲,就是盼望能喚起國際社會對中國壓迫圖博的注視。藏人自焚並沒有危害任何人,然而中國官方竟然把這些犧牲者說成「恐怖份子」!甚至有一名自焚未當場死亡的僧人,竟然被中國公安刑求致死!

圖博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日前在美國華盛頓郵報投書,沉痛的呼籲同胞不要再犧牲,也籲請國際社會正視問題的嚴重性,盼望聯合國組成真相調查團到圖博。

是怎麼樣的絕望、迫切感,讓圖博僧俗相繼自焚?難過之餘,只能遙遙祝禱,盼望國際社會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也期望台灣國人支援今天「雪域在燃燒、圖博要自由」的圖博抗暴五十四週年遊行(下午一點在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集合,兩點出發,終點為中國觀光客聚集的台北一○一大樓)。(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