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尼泊爾遇見…… 美國男孩的台灣政治問題

◎ 林彥妤

最近常想起一件事情。

去年暑假時,我展開了一個人的旅行,我在尼泊爾的第一天,七月二十六日,就碰到一個現居四川的美國大男孩問我,你對你們國家的政治情勢有什麼看法?你認為台灣、香港、中國各有什麼樣的政治立場?是什麼樣的關係?

我沉默了…。

正確來說,我是被嚇到的!

我知道外國學生很勇於發問,言談很自由,當然不避諱談論政治,可是這是我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呀!還得用英語回答。

思索了老半天,我只能擠出 : 香港已經回歸中國了,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是中華民國,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台灣以後,沒多久就變成兩個國家,但是中共政府不承認…。

對方聽了只是點了點頭,回了一句︰「所以你不認為你是中國人?」我回:「我是台灣人!」可能他覺得我的說法像教科書,也沒有特別的地方,我們結束了這個話題。

但是,在一個多月的旅途中,這個問題不只出現一次,發問的多半是和我同年齡層的外國學生,有些發問是出於好奇,有些人卻讓我覺得,他們比我的同學還更關心台灣。

護照上,中華民國的CHINA也常常被誤解,也造成了些許小麻煩。這些事情,讓我確確實實感受到東西方學生思想的不同,以及台灣尷尬處境。

在台灣,沒有人和我討論這個問題。雖然我們家經常邊看新聞就邊聊政治,但是從小父母就會教我們:出門不要聊政治,而我們也就這樣乖乖聽了。

開始寫作文之後,老師也會說,不要談及政治議題,這樣不好拿分數,我們又乖乖聽話了。思想就這麼樣的被分數限制住,這應是該被檢討的。

回國後,我更加關注台灣的政治新聞,並同時加強自身的英文能力,希望下次出國可以好好地闡述我的想法。也希望台灣的學生可以更關心自己的國家!(作者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服飾設計管理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