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到底是誰的金馬啊?

◎ 林建志

金馬獎也好、台北花博也罷、夢想家亦然。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及地方縣市,幾十年所舉辦過的絕大多數活動,思維都一樣。活動往往到頭來,就是逃不出國民黨那「既不本土、又不國際、只有中國」的「大中華/大中國」思維。

即使是向國外機構申請的「台北花博」,到頭來,絕大多數的所謂外國旅客,竟是中國觀光客「陸客」!這就好玩了,對馬英九、郝龍斌等人來說,中國觀光客應該是同胞哩!怎麼在算人頭時,又把對方歸類為外國人了呢?

金馬獎也是同樣情形啊!龍應台、朱延平等人,對於近來中國跟香港片常得金馬大獎的質疑,說是批評者不夠宏觀跟國際化、眼光太偏狹、不能讓台灣走出去!好笑的是,官方盡是邀「同胞」們來參展,卻又說此影展很國際化

反觀許多國家的對內電影獎跟對外國際影展,都分得相當清楚!法國對外有國際性的「坎城影展」、「南特影展」等,對內則有「凱撒獎」!義大利有國際性的「威尼斯影展」等,但也有對內的「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日本有國際性的「東京影展」等,對內則有「日本奧斯卡獎」!南韓有國際性的「釜山國際電影節」等,對內則有「大鐘獎」、「青龍獎」!

「金馬獎」電影獎定位到底是針對國際?還是台灣國內?還是所有華語片?還是,根本就是台港中澳自己玩的「大中華文化圈」?若是國際,為何不廣邀全球各國的電影來參展?

若是台灣國內,那為何要讓中國電影得獎?若是華語,為何不邀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等國的華語片來參展?

所以答案就只剩「大中華文化圈」,而且是基本上,一切要依中國國情,來決定參展及得獎片的政治性影展!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