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的魔法方程式已告失靈了

近年來討論中國崛起的過程、原因與未來的展望,成為國際學術界的一門顯學。有一派人唱衰,從官方經濟數據的疑似造假,以及經濟成長的動力在於大量資金與勞動力的投入,而非制度的改良與生產效率的提升,因此認定成長不可恃,終必走向崩潰;另一派人士則對中國充滿景仰與幻想,認為長達二十多年的高度經濟成長,使之崛起為主要經濟體,在美歐日經濟皆陷入疲軟之際,可取而代之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

兩派看法南轅北轍,聲勢相當,但在中國一直居高不下的經濟成長率之下,看好中國的一派長期佔了上風;不過,近年來對中國經濟真相及其發展性的質疑卻愈來愈強烈,而中國經濟也確實出現疲態,兩位數的成長不復可見,「保八」成了艱困的挑戰,中國經濟將不可避免的硬著陸。另一項顯著的特徵,乃是過去一直靠著資金、政策拉動成長的中國官方,在金融海嘯時印鈔四兆人民幣刺激經濟後,如今似乎已招式用盡 ,束手無策了。當前正在出現一種反轉,過去一再受到嘲笑的中國崩潰論者,近期出爐的經濟指標不斷印證了他們的預言,而看多中國的經濟學家卻因失準成為被譏諷的對象。

中國經濟的翻轉,對於高度對其依賴的台灣而言,不可視為學術探究的議題,而是經濟命脈能否延續之生存問題,必須嚴肅應對,思索脫困之途徑。很諷刺的是,由於多年來向中國傾斜,台灣經濟已與中國形成高度連結,中國經濟的興衰,從台灣的經濟表現是可以看出來的,根本造不了假。台灣對外投資絕大多數是投資中國,而出口亦有四成集中在中國、香港,其大宗則為原物料、零組件,由中國台商加工組裝再出口到全世界,因此當台灣上半年的出口較去年同期下跌四.七%,是亞洲主要國家中唯一出口衰退,已反映出中國經濟疲弱之真相。另外,引人側目的是,一向大力推捧中國的日本著名學者大前研一,曾經為ECFA背書,讚美它是「精心調製的維他命」、「威而鋼」,近日竟一改口徑,建議台灣不能夠以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為滿足,台灣企業也不要一直只看中國,台灣要走國際化的路線,建立像瑞士一樣的國家。

ECFA的效用若是如大前研一之前所宣稱之巨大,何以簽訂才兩年,台灣就須另闢蹊徑,尋找其他的出路?大前研一曾在二○○三年的著作「中華聯邦」中大膽預言台海兩岸將在二○○五年以中華聯邦形式統一,並且一再推許大中華經濟圈,既然如此何必建議台灣學習瑞士?合理的推斷乃是連這種篤信中國一定強的基本教義派都已發現中國經濟險象環生,已經無法遮掩。回頭再看看台灣,其主要危機在於過去幾乎將全部籌碼押注在中國,但中國卻像武俠小說中的吸星大法,將台灣的功力吸入體內,經濟實力因而大增, 等到本身茁壯,竟然採取騰籠換鳥策略,以高污染、高耗能、低技術之名淘汰台商,扶植自己的產業。而其所謂高新產業,不過是以國家資源挹注、補貼,以低成本,不計盈虧的方式大量生產,只為搶佔市佔率,卻造成價格崩盤,牽累台灣相關產業,如太陽能、LED等,淪為最大的受害者。

換言之,無論是在中國設廠的台商,抑或台灣本土重點培植之綠能產業,都成為中國厚植自身產業的犧牲品。

如果大前研一都看到ECFA的魔法方程式已經失靈,馬政府若還執迷不悟,仍以ECFA為台灣經濟突破困境之解藥,不去思考實際有效的振興經濟方案,台灣經濟恐怕沒有回春之日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