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筱峰專欄】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傳統

蘇貞昌在當選民進黨主席後表示,不迴避與中國接觸,對於訪問中國態度保持開放。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則回話「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是雙方交往的最大障礙,我們的大門始終敞開,關鍵是民進黨何時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中共的意思是:「只要依照我們的內定結論(台灣是我們中國的一部分),我們的大門就永遠對你們開放。如果你們不接受我們的內定結論,那就是你們設置了障礙。」

我們要提醒中國當局,回顧中共歷史,你們原本對台灣獨立的態度是敞開的,贊成台獨是中共的歷史傳統,今天設障的是你們,不是台灣的民進黨。請看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

一九二八年在中共的建議下,謝雪紅、林木順等台籍左翼人士籌組台灣共產黨,四月十五日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法國租界成立,楬櫫的政治大綱第二條就表明「台灣人民獨立萬歲」、第三條「建立台灣共和國」。當時的中共不但沒有反對,還派代表彭榮參加台共的成立大會。

一九三六年七月十六日,親中共的美國學者斯諾(Edgar Snow)到延安訪問毛澤東。斯諾問:「中國人民是否要從日本帝國主義者手中收復所有失地?」毛回答:「不僅要保衛長城以南的主權,也要收復我國全部的失地。這就是說滿洲必須收復。但我們並不把中國以前的殖民地朝鮮包括在內。當我們收回中國的失地,達成獨立以後,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將熱烈支援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詳見“Red Star over China”)

一九三八年十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抗日民族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的報告,鼓勵「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他呼籲「中、日兩大民族的人民大眾及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統一戰線」。很明顯毛澤東認為中國人和台灣人應該以平等的國際友誼來合作。

一九四一年六月,周恩來在〈民族至上與國家至上〉一文中明白表示中國除了要追求自己的獨立自主,也要支持其他民族國家的獨立解放運動。這些運動包括:朝鮮、台灣的反日運動,巴爾幹與非洲民族國家的反德、義侵略,以及印度、南洋等地的民族獨立運動。

二戰即將結束前,中共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945.4.23-6.12),曾刊載一份有台灣名號的文件〈台灣等國留延黨員致中共七大大會祝賀詞〉,簽發賀詞的「台灣等國」包括台灣、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亞、荷印、緬甸。賀詞中明確地提到中共長期支持東方各民族(包括台灣)的獨立運動。(見1945.5.1《解放日報》)

更有意思的是,戰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一九四七年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中共的《解放日報》還在三月八日發表「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

回顧過去中共支持台獨的歷史,再看看今天中共卻對台獨充滿敵意,這是中共自設的心理障礙。勸中共拆除心中的障礙,回到當年毛主席所揭示的「中國人和台灣人應該以平等的國際友誼來合作」,兄弟之邦,共存共榮,有何不好?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