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王定宇等到吳澧培

民進黨是不是已被官僚怪獸所吞噬而成了台灣人民的絆腳石?是不是被既得利益的派系政客所掌控而成為只計算一喙一飲的硜硜然小人集團?是不是被黨組織束縛而成為躲進冷氣房決議的小圈圈?

多位黨主席的競逐者都宣稱要找回建黨精神;這是多麼諷刺的訴求?一個沒有黨魂的政黨,其存在意義在哪裡?民進黨若而放棄建黨的初衷,若而不再承擔台灣本土的保護天使責任,若而不再回應綠色支持者的呼求;任黨意凌駕在民意之上,那麼民進黨真以為還能是代表台灣的唯一、最大政黨?

就像壓力鍋般,綠營內部已經鼎沸。民進黨如果還好官我自為之,還按照黨內行禮如儀,民意的反噬是當然的,到時候囓臍難回天了。

先不必談民間的自救力量早已先民進黨而行,綠色新世代公職人員都按捺不住,南北串聯到凱道靜坐了。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台北市議員童仲彥、高雄市議員陳信瑜及律師蔡易餘等已率先揭竿而起,號召群眾嗆馬到五二○。黨內的新生代固然是向「他,馬的」示威,何嘗不是給民進黨當頭棒喝?看老牛破車的黨中央會不會改弦更張的從室內走出來當抗爭的火車頭?

看起來民進黨八風吹不動,一切都按表操課,決定五二○的遊行四點開始,九點收攤;玩的還是揖讓而升的老把戲。

現在連自稱「年逾古稀」的吳澧培資政都看不過去了。身受「扁案」之禍,被馬英九掌控的特偵組追殺達三、四年之久的吳資政,當然體會扁案的本質;讓他拔劍而起的是黃瑞華庭長在《自由》以法言法的文章。黃庭長揭示扁案是政治事件而非司法事件,吳資政駭異的是,民進黨竟無動於衷,冷漠以對。吳資政於是寫公開信,呼求新黨主席必須回到創黨時期的「抗爭精神」,除議會路線外,還要組成跨黨派的「倒馬聯盟」,針對黨產、司法、主權、賄選各議題,設定次序,進行焦土抗爭;他願意出錢出力,為台灣子孫爭取真正的自由民主。

從黨內新生代到吳資政,從年輕一代到老一輩,全都對民進黨發出同樣的警訊;代誌大條了,民進黨還能躲進小樓成一統嗎?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