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黑一國兩區 台灣一國兩「欺」

◎ 洪茂雄

一、當今國際社會中有所謂「一國兩區」名副其實的,最典型的例證應該是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出來的波斯尼亞黑塞哥維納(以下簡稱波黑)這個國家。一九九五年在岱頓協定的安排下,波黑境內建立兩個各自獨立的政治實體,即塞族共和國及穆克聯邦,前者以塞爾維亞族為主體,後者以穆斯林族和克羅埃西亞族為主體。在一個國家境內建立互不隸屬的管轄區政府,惟涉及全國事務如外交、國防、安全、交通等交由中央政府統籌領導。像這樣的「一國兩區」,或稱「一個國家兩個政治實體」的設計,總算化解了波黑三年半的內戰危機,迄今該地區尚可維持穩定發展。

二、波黑的「一國兩區」最明顯的四個特徵:其一、兩個管轄區政府形同各自獨立的政治實體,國中有國。其二、負責全國性事務的中央政府設有三人主席團,分別由境內三大民族推選產生;議會也按境內族群比例以民主方式選舉。其三、波黑「一國兩區」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其四、領導波黑的三人主席團輪流擔任,主席任期八個月。以上特徵,台灣的「一國兩區」均未具備。

三、準此以觀,台灣最近對「一國兩區」也展開熱烈討論。究竟台灣海峽兩邊是否存在著「一國兩區」的事實?只要稍具國際法常識者,就不難看穿這個假面具。具體而言,所謂「一國兩區」莫非對內對外交相「欺」。對內一廂情願,將國家位階降格為「區」,況且兩岸政經體制迥異,沒有共通的遊戲規則,中華民國國號踏出國門寸步難行,如此的「一國兩區」,豈不自欺欺人。對外所指涉的「一中」、「一國」,眾所周知,其所指的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有哪個高官敢在中國大陸高談闊論「中華民國」這四個字?

總之,「一國兩區」在台灣自由地區既無共識,在中國大陸共產黨統治地區更無知音。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退休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