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英九斷送台灣國際法理空間

◎ 賴怡忠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與胡錦濤會面時「受人所託」,提到台灣與大陸是一國兩區,引發社會譁然,雖然馬總統表示這是根據憲法,但隨後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在明知北京將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歸類在與港、澳團體同等級的會員中,依然以該基金會顧問名義出席博鰲論壇,並得到馬總統認可,形同馬政府向國際社會宣示其一國兩區說就是承認中方「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台灣現在的問題已經遠超過美國學者譚慎格的戰略親中憂慮,而是國際法理空間被北京加速全面取代!

馬總統對於一國兩區的質疑表示這不違背憲法,並主張包括李登輝與陳水扁任總統時,也沒對這個憲法有所修改,因此也是實踐一國兩區的總統。那麼馬英九批評李、陳搞台獨不就是莫須有的指控?事實上,馬政府附和中國攻擊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以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顯示台灣領導者對於台灣主權的宣示,對於北京以及國際社會對台灣國際地位的認知有重大影響,否則在當時憲法相關文字沒有更動下,北京政府幹嘛氣急敗壞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呢?

馬總統以為躲在憲法後面,就可掩蓋其附和北京政府「一中原則」的行徑,但Presidency Matters! 。即使憲法沒變,李扁時代民意不會擔心台灣主權流失,卻在馬總統上任後台灣被併吞的疑慮才猛爆上升。現在更無視於中方對兩岸市場基金會港澳化的定位,明知吳的參與有向國際暗示其一國兩區說是在默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台灣是其地方政府的主張,依然同意吳敦義以該基金會顧問出席國際會議性質的博鰲論壇,難怪更多人懷疑「一國兩區」是否為將來的政治談判鋪路,如同當年對墨西哥太陽報自我矮化為馬區長以確保陳雲林如期來台一樣。

在馬主政下,台灣與中國的定位從特殊國與國、一邊一國,退回到兩蔣的中國一區說,瓦解了民主化鞏固主權的所有努力。如不對此嚴重危機強烈抗議,一旦馬總統在五二○利用國際見證再度確認一國兩區後,二○一六就有可能變成選特首了!

(作者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