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有出息的民進黨

民進黨真的是沒有出息的政黨,辜負台灣選民的託付而輸掉總統與國會的選舉,固然是沒有出息的表現。最不可原諒的是,敗選後民進黨內部湧現一片傾中的言論,竟然要學中國國民黨向中國共產黨靠攏。

民進黨內是不是只有傾中的一種聲音?是不是所有反對向中國輸誠的另類聲音都噤不敢言?還是因為統派藍媒在其中發生了極大推波助瀾的作用,讓傾中聲音一枝獨秀?

選完之後,藍調統媒大幅報導民進黨內親中的言論與主張,這是完全可以想像與預料的;藍媒正在醞釀民進黨轉向的氣氛,以此達到完全馴化民進黨的目的。值得關注的是,民進黨好像也乖乖地要進入並接受藍媒的論述,連即將卸任的黨主席蔡英文在敗選檢討中承認「反中鎖國」的「印象」。民進黨如果要把中國國民黨加在民進黨身上的標籤,一一釘死在自己的額頭上,老實說,最後只能在國民黨的意識形態下喝咖啡,永遠不可能成為凌駕在中國黨之上的執政黨。

民進黨在選戰過程中,從來不敢亮出能夠致勝的「尺有所長」,卻在國民黨威嚇下,與國民黨爭「寸有所短」。民進黨不敢打「台灣主體牌」,理由是會嚇走中間選民;不敢打「反共的民主牌」,同樣怕嚇走中間選民;打到最後只能向國民黨看齊。結果所謂中間票沒有,本土票也流失,如何會贏?

現在敗選檢討了,依然脫不了國民黨的陰影,只指出對方「中國經濟牌」的奏效,而沒有檢討己方捨棄民主牌與本土牌,以至於無法激發人民價值取向的熱情而失利。

民進黨要與中國打交道是一回事,但不可迴避兩個基礎的堅持:一是秉持民主與進步的理念;一是以台灣為主體的本質。問題是,民進黨似乎對自己信念全無信心也不尊重,選前避而不說、選後全不著墨。如此沒有出息的民進黨,真的不怕被台灣人民切割出去?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