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教痛失黃崑巖

◎ 黃達夫、賴其萬

黃崑巖教授於台灣時間二月二十日下午在美國過世。回想黃教授一九八二年應國立成功大學夏校長之邀,由美返台籌劃成大醫學院以來,對台灣醫學教育的諸多貢獻,連非醫界人士都耳熟能詳,是一位令人感佩的醫界楷模。

他在成大功成身退以後,與夫人謝醫師搬到台北,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繼續為國服務。一九九八年美國「國外醫學教育暨評鑑認可審議會」評鑑亞洲地區醫學教育時,指陳我國醫學教育之多項實際缺點,無法與美國「相比擬」(comparable)。黃教授及時向教育部提出「醫學教育之良窳攸關國民健康與國家之富強,此次遭逢外國對我國醫學教育品質有不盡理想之評語,正是國內將此危機扭轉為轉機之機會,……醫學教育為一極為特殊之『專業教育』,英文稱之為professional education,醫學院之評鑑在美、加、英、澳等國皆為獨立之制度,有異於其他學域,且出現於其他高等教育評鑑之前」,而建議徹底重新規劃醫學系評鑑之新機制,以求醫學教育之重新出發。教育部乃於一九九九年春委託黃崑巖教授規劃醫學院評鑑之新機制,而後成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而我倆也有幸加入其行列,開始對全國各大醫學院進行定期之評鑑,並於二○○二年美國「國外醫學教育暨評鑑認可審議會」重新審核台灣的醫學教育,而得到與美國「相比擬」的地位,並在二○○九年的整體再評估繼續保持「相比擬」的資格。

黃教授並於二○○二年受聘為教育部醫教會常務委員兼召集人,在任八年為台灣醫學教育奮鬥,撰寫針砭入裡之「台灣醫學教育白皮書」,由此訂定TMAC評鑑之短期、中期、長期目標。

黃教授這三十年來,為台灣醫學教育所建立的基礎架構和改革計畫,帶動了全國各醫學院校這十多年持續的改進,他的貢獻必定會有長遠的效應,在台灣的醫學史上,將留下巨大的足跡。

(作者分別為「醫學院評鑑委員會」主任委員與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