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社評論】還有哪裡努力不夠?

◎ 陳昭姿

每逢敗選,參選者在致謝外,多會加上「努力不夠」的歉語。然而,回顧每場選戰,這是支持者最不可能歸咎的原因。大選再度失利,來自各界檢討聲音,包括路線區隔、選戰策略、扁案態度與世代議題等,讓向來被台灣人民寄予厚望的民進黨面臨空前挑戰。

兩次大選的偏中間路線主軸,證實無法獲得人民多於對手的授權。因為台灣社會的「安定牌」,早已被框在兩岸關係衍生的政治經濟環境,無論從品牌區隔或經驗能力角度,比起國民黨,民進黨似乎沒有勝算的機會。

至於選戰策略,支持者固然疼惜艱困時勢下挺身而出的異數,但處於既非承平又不正常的年代,避採攻勢的溫和作風,沒有媒體的神化護航,還得迎戰司法的公器私用,加上切割前朝造成牛肉缺乏的政治斷層,在對手打出「不安心不放心」後,連客家人都不買單「客家妹選總統」。三隻小豬與第一位女總統的訴求,可以擄獲六百萬人的交心,已是奇蹟。

唯一扳倒過國民黨贏得大位,因而成為頭號政敵註定關入政治黑牢的阿扁總統,連藍媒都動容的生死奔喪,民進黨卻冷漠以對,其支持者在三年孤軍作戰之後,熱情隨其重返北監而去,有人選擇不投票,或是轉移政黨票到台聯黨。如果,連國民黨尚且可以放下內戰恩仇,與宿敵尋求修補而砲口一致,為什麼對於雖受其害但也蒙其大利的阿扁總統,民進黨會選擇視而不見呢?

黨版敗選檢討還未出爐,世代交替聲浪已起。如果,品牌區隔、選戰路線以及對扁案態度,皆是喚動支持者信心與熱度的關鍵,也是重回二○○四年選票過半的基礎,年齡或世代不該是全民議題,不如留在黨內職場競爭層次。曾經期盼的首投族與年輕或中間選民,因為政治信念缺乏或不堅定,面對國共合體的黑金政治巨獸,可靠度與忠誠度不足,在關鍵時刻或會動搖或不作為。

民進黨盡可以關門去會議,商討未來路線,台灣人民也可以在門外等候,選擇放手與否。

(作者為前台灣北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