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溫和還是姑息?理性還是縱容?

◎ 李知言

昨日自由廣場刊出「沒有悲情與憤怒的反對運動必敗」,我認為作者說得很正確。這幾年民進黨大談溫和理性的執政新風格,所以悲情與憤怒似乎都可以束之高閣了。溫和理性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但是如果溫和變成是對國民黨不公不義的姑息;理性變成是對國民黨惡形惡狀的縱容,那麼這樣的溫和理性就走入偏門了。

民進黨二○○八年失去政權後,新領導團隊產生,強調溫和理性的路線。響亮口號的背後,我們所看到的實際成果,是不管國民黨如何勾結中國,犧牲台灣的主權與利益;不管國民黨如何濫用民脂民膏來鋪張浪費,甚至圖利特定人士與團體,民進黨的制衡方式似乎只有一個,那就是找幾位黨籍立委寫個大字報或看板,接著找來記者進行一些沒有實質成效的軟弱控訴,就算已經完成在野黨的制衡責任了(真的可以這麼輕鬆嗎?)結果就是讓國民黨為所欲為,讓台灣百姓的利益與尊嚴不斷流失。

即使最近剛落幕的總統與立委選舉,也是黑幕重重,國民黨利用司法迫害政敵與異己;讓政務官公然變造文件以誣陷對手;藍營立委的樁腳選前就有人承認買票;以及中選會官網在公布總統票數的過程中存在著票數異常調整的問題。但民進黨選後並未針對上述不公不義的事情進行追究,反而又是展現所謂「溫和理性」,找幾名立委與黨發言人召開記者會,進行軟弱無力的控訴,事情似乎就結束了,所以在真相都未查明之前,就已經忙著進行敗選的內部檢討。這等美其名為溫和理性,其實是一種軟弱無力、姑息縱容,最後的結果就是讓國民黨更加肆無忌憚的胡作非為,讓民進黨淪為永遠的在野黨,也辜負台灣選民對民進黨的支持與付託。

真正的溫和理性,應該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但這幾年民進黨的表現只停留在「有所不為」的層次,筆者期待民進黨的下一位領導者是一位「有所為」的強力領導人,能夠針對國民黨的惡形惡狀做出強而有力的反制與抗衡,能夠成為守住台灣利益與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堅強防線。(作者現任大學副教授,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