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不讓你知道的事 : 蔣軍在越南

◎ 蔣為文

中華民國的成立與辛亥革命有關,而辛亥革命成功與孫文等人組興中會有關,但這兩件事與台灣均無關。

公元一八九五年,大清帝國皇帝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天皇,同年孫文等人亦在香港組興中會,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為宗旨,企圖以武力推翻外來統治者—由滿族人建構而成的滿清政府。當時滿族人統治漢人已兩百多年,但孫文並不承認滿族人統治中國的合法與合理性。同理,即使當今由中國人及少數台灣人買辦組成的中華民國外來統治階級,已統治台灣六十餘年,其合法與合理性何在?

由於越南位於中國南方邊界,故成為孫文的重要革命基地。興中會青天白日革命旗的白日光芒,其實也仿自越南的銅鼓圖騰。二十世紀初,孫文曾先後到越南六次,並在越南遙控指揮革命反清,最有名的是一九○七年的鎮南關起義;該次起義失敗後,孫文被當時統治越南的法國驅逐出境。這些史實說明,孫文革命與越南的關係遠高於台灣。但越南終究是越南,不是中華民國,也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公元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後,聯軍統帥麥克阿瑟要求蔣介石代表聯軍到台灣及越南北部接受日軍投降。當時蔣介石派盧漢帶領二十萬大軍進入北越;紀律甚差的蔣軍一進到北越,一方面搜刮北越糧食,一方面介入越南內政,以扶持越南國民黨等親中人士。曾被中國國民黨關在廣西的監獄長達一年的越南國父胡志明,深知蔣介石軍隊長期占領越南的野心,故發動八月革命起義,並緊急於九月二日宣布越南獨立。之後胡志明以苦肉計委與法國簽訂三六協定,透過法國的力量才將蔣介石趕出越南。當時如果沒有胡志明的遠見,越南恐怕也將成為中華民國借屍還魂的一省。

(作者為台越文化協會理事長、成大台文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