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會說「勞力」嗎?

◎ Dan Bloom、黃大河

台灣人離台灣話越來越遠了,會用「勞力-Lo Lat」表達謝意的人更少。

對岸中國的廈門人已經開始「挽救廈門話運動」,讓年輕一代的廈門人多講廈門話,但是台灣人呢?會說台語的台灣人幾乎成了稀有品種(diminishing species),筆者在日常生活中很難遇上使用台語交談的年輕族群。

看看香港人,他們長久以來都說:「唔該晒你」表達感謝。上海人也使用具有上海特色的「謝謝儂」。他們似乎都無意讓這些具有當地特色的感謝語被任何外來語取代。很不幸,台灣人的「勞力-Lo Lat」似乎已瀕臨消失。

我們呼籲愛台灣的各界人士踴躍參與討論「勞力-Lo Lat」(http://zippy1300.blogspot.com),或許能喚醒大家愛說「勞力-Lo Lat」,從而激起愛說台語的風潮。

(作者Dan Bloom漢名丹布隆,美籍媒體人;翻譯者:黃大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