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衛生署 騙很大

◎ 盧孳艷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回應立委質詢,針對近日內醫療人員過勞而被許多民間團體批評醫療院所早已成為「血汗醫院」,邱署長答應年底前修訂醫院「設置標準」為三床配置一名護士,並強調這是很大的進步。我們要反駁這是「騙很大」!

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是用來作為新開設醫院的檢核標準,與實際醫院運作時每位護理人員照護多少病人「差很大」。試想,一張病床住一位病人,每八小時就需一位護士值班,意思就是說一個病人一天就需三位不同護士照顧,所以護床比一:三,實際運作護士與病人比例已經高達一:九。再以每週工作五天休兩天假,加上每個病房都需有一位護理長擔任行政協調事務,而且加上該有的年休假,護病比將高達一:十二至十五。抱歉,這是「倒退嚕」絕非進步。正如護理師護士公會呂月榮指出,衛生署以「評鑑標準」及「設置標準」兩套說詞,意圖混淆視聽,讓非醫療人員誤以為衛生署做了退讓有心改革,我們在此提出嚴正抗議。

衛生署應立刻捨棄「設置標準」,拿出魄力,積極研擬完善醫院評鑑制度與標準,將護病比列入醫院評鑑標準之必要項目,並且白班、小夜班及大夜班三班都應列入評鑑,並實際至病房觀察護理人員照顧病人數。

(作者為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 陳書毓

三月底、四月初,連續幾天自由時報刊載前輩們對於護理相關議題的關心與呼籲,我將文章轉寄給醫院高層醫療主管,竟然很快地得到了正向的回應。主管在百忙之中坐下來傾聽護理的心聲,會談當中我們表達了目前院內護理所遭遇的實務問題與困難,例如:臨床護理人員「瑣事纏身,難以專心照顧病人」、「職場暴力,醫護關係緊張」、「醫療系統溝通不良,護理人員變成夾心餅乾與受氣包」等問題,進而呼籲應該正視「員工滿意度」當中所呈現的開放性問題等等。而高層主管也承諾將會以制度來強化醫療與行政系統的功能與責任,並且承諾將會把「尊重」提升為機構核心價值的第一順位。

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渺小,然而,只要我們願意參與,願意整合,願意凝聚共識,進一步集合問題潮流(problem stream)、政治潮流(politics stream)、政策潮流(policy stream),終有一天護理改革的「機會之窗」將會開啟。至少能夠多挽留一些具有熱忱的護理同仁繼續奮鬥!

五月一日,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將要發動勞動節遊行,護理改革的「機會之窗」即將開啟,期待您的參與!

(作者現職護理師、台灣大學護理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