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護理人員應有的尊重

◎賴其萬

快四十年前我在台大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並當了一年主治醫師,而後我到美國又從住院醫師做起,接著在大學醫院當主治醫師,並加入醫學院的教授行列,這二十幾年我在美國見證了充滿自信的護理人員在醫護之間彼此尊重對方的專業下,進行理想的病人照顧。

十三年前回到台灣,我漸漸發現台灣有些社會大眾、醫師、醫院對護理人員的態度,比起美國對護理專業的高度重視,實在是瞠乎其後,而這種環境毫無疑問地促使許多年輕人對護理志業裹足不前。

在醫院我常發現不少病人或家屬對醫師非常客氣有禮,但一轉身對護理人員竟然做出判若兩人的不合理要求與不友善態度。很顯然地這些人以為幫忙病人的是「醫生大人」,但卻不知道如果沒有護理人員的警覺、照護、溝通、關懷與鼓勵,他們的康復可能就不會這麼理想。日前護理界大老周照芳教授也在「自由廣場」發表了《護理師不是小護士》(2011.2.10),誠懇地呼籲社會對護理師應該給予尊重。

同時我也很遺憾地發現有些醫師對護理人員並沒有給予他們應得的尊重。醫生常常是學校的高材生、聯考的幸運兒,家中父母引以為傲的寵兒,而一旦進入職場,有些醫生就難免產生「醫者獨大」的驕縱心理,而對共事的其他醫療團隊成員,未能給予他人應得的尊重。這使我想起我心目中的醫界典範,彰化基督教醫院前院長蘭大弼醫生生前告誡醫生的話,「知識份子的傲氣是醫生共同的弱點,醫生需要以謙虛的精神來對待人。」相信有幸與蘭醫生共事過的醫界同仁,都可以見證他如何尊重護理人員。

有些醫院的管理階層將一些與護理並沒有直接關係的工作硬是加諸於資深護理人員身上,而讓他們工作的優先次序本末倒置,由此也可以看出醫院對護理人員的專業並沒有給予適度的尊重。同時我也希望護理教育能徹底強化臨床實務能力的培育,而不要讓資深護理人員變成重研究,而輕教學與臨床,導致今日護理教育無法培育出熟稔照顧病人基本功的稱職醫療尖兵。

我衷心地希望台灣的社會大眾能夠了解護理人員在醫療的重要性,並給予護理人員應得的尊重,而醫生、醫院也都能重視護理專業,而護理系、所也能積極鼓勵認真投入護理教學工作的教師,透過更合理的制度,營造更理想的護理環境,而吸引更多有愛心有能力有理想的年輕人加入這高尚的志業。(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