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道歉 其餘免談

◎ 姜皇池

「台嫌遣中」事件,國內似有雜音認為:「懲處視為道歉」、「道歉僅是形式,重點是要實質利益」、「道歉的形式很多種,美方就是使用『sorry』而非『apology』字眼」等等。

首先,菲國國內調查結果如何,均無補於我國所受傷害與屈辱,不論如何處置該等失職人員,完全是菲國國內事務,其對象是菲國內部行政,與我國何干?

至於道歉僅是形式,重點在實質利益。重點確實是在實質利益,是以就應藉由道歉,以彌補主權所遭踐踏、官員所受欺瞞,並防止產生骨牌效應,此才是最核心利益。至於所謂合作商訂打擊跨國犯罪協定,並就「經濟夥伴協議」之可行性展開諮商等等,均是不確定之承諾。

事實上,政府目前所採行措施,已有軟弱之虞。然菲國代表離去後,政府卻表示目前不會有任何作為,一切等待菲國國內調查報告後再行處理?處此關鍵時刻,吾人必須指出,縱使在宣布菲勞從嚴從長審查之後,台灣的外勞仲介公司依然故我,不做任何因應準備,至今已提出二千多件申請案,擺明無視政府政策,若時間拉長,案件累計再增多,則政府承受自國內之壓力,與日俱增,將自縛手腳,最後反噬,難道還要去哀求菲國協助?

在此呼籲政府,勿再猶豫,明確表示:「就是要道歉,在未正式道歉前,停止任何菲勞來台工作申請。」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全文見自由電子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