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張骨牌!

此例一開,後患無窮!菲律賓祭出「一個中國」政策,做為將台籍嫌犯引渡到中國的理由,這是第一張骨牌,這張骨牌一倒,連鎖效應嚴重,台灣主權將如骨牌一張張倒下,直至全面棄守,蕩然無存!

這個案例的嚴重性在於如形成慣例,台灣涉及主權行使的對外事務,未來是否都要北京當局同意?或期待北京施捨善意才行?

菲律賓將台嫌引渡到中國,無視台灣的司法管轄權,更祭出一中,反將台灣一軍,若台灣不能爭回權利,這張骨牌一倒,其他與中國有邦交的國家比照菲律賓模式,台灣就會被矮化為中國的附庸、特區!

此事件從去年底十四個台籍嫌犯在菲被捕、虎年除夕被遣送中國迄今,馬英九政府因應過程,令人捏一大把冷汗!

馬政府輕忽事件嚴重性在先,在處理關鍵時刻,馬總統等高官卻忙著做臉書等個人秀,事件愈演愈烈後,更受制「一個中國」,瞻前顧後,窘態畢露,關係台灣主權的骨牌搖搖欲墜。

本案犯行發生在菲國,台籍嫌犯在菲被捕,基於領地原則,菲國有管轄權,可以自行審判,如不願行使,基於國籍原則,台灣有管轄權,菲國應將他們遣送回台受審。本案受害人雖是中國人,但中國無權越俎代庖審判在菲國犯罪被捕的台籍人士。

台灣爭取將台籍嫌犯遣送回台,絕不是包庇護短,而是主權國家對國民的司法管轄權,他們回台將為犯行面對司法追訴。至於司法實務上,如何偵辦、起訴、審判,都是司法機關權責,自應由檢審依法獨立行使。

事發迄今,一個明顯的事實就是,這不是所謂「弱國無外交」,而是「弱智政府搞砸」,才會讓台灣的主權被凌辱踐踏!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