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府“童子軍”踰越體制有辱官箴

馬英九總統是哈佛畢業的法學博士,經常喜歡把依法行政掛在嘴上,不論馬總統認為台灣現行的憲政制度是什麼制,總統府,就如美國的白宮、法國的愛麗榭宮,其所設置是因應總統依據憲法行使職權的需要而來,因此有其一定的體制、尊嚴、高度必須維護。馬總統在就職時,曾經舉手向全國人民宣誓其必將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這段憲法規定的誓詞,言簡意賅,國家元首係受全民所付託,必當為全民服務,總統府自應是全民的總統府,不應該淪為馬英九個人的競選總部。

依照總統府組織法的法定職掌,總統府設三局、三室、三處、一委員會,其中,公共事務室負責掌理政策宣導及闡釋、新聞聯繫及發布、輿情蒐集及反映、民眾陳情之處理與各項交辦事項。在李政府與扁政府時期,職司府方發言的工作,多依法由公共事務室主任兼任,或由總統府的首長即秘書長就重大政策進行說明,並未有「總統府發言人」之設置。二○○八年五月馬政府上台後,總統府出現了一個怪象,馬總統在組織編制外新設了「總統府發言人」,並在府內的辦公處所增闢「發言人室」,室內成員由於多出自馬總統競選期間的年輕文宣班底,並無公務人員任用資格,因此以「機要」聘僱。

此一安排,雖未違法,但因所謂的「總統府發言人」或資淺才疏歷練不足,不曉國家機器的運作;或國民黨黨性太強,缺乏民主基本素養;或耽於輔選的對抗角色,忘了政府的根本責任,兩年來常有令國人側目的脫序演出,近因馬總統欲在一年後爭取二○一二連任,類似荒腔走板的言論更有不知節制、走火入魔之勢,因此讓外界注意到「總統府發言人」的定位,其破壞體制的言行,對國內政治和諧的斲傷,實非台灣民主的正面示範;這種有計畫的放任,也讓大家驚覺滿口仁義道德的馬總統,怎麼會偏好利用黑機關的黑官來從事灰色地帶政治鬥爭的勾當?國會的監督又何在?

這位所謂的「總統府發言人」,領的是全民的納稅錢,不但利用正式發言的機會,毫不避諱的扮演形同黨棍的角色,新近甚至開設臉書(facebook),不時在其上撰文攻擊在野黨,例如: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國民黨也設有發言人,但「總統府發言人」昨日居然在其臉書上越俎代庖反擊民進黨發言人的三問,請問全民什麼時候同意拿錢養這種黑官請他做這樣的工作?尤其離譜的是,這位所謂的「總統府發言人」還乞丐趕廟公,要求反對黨主席回答:「支持台獨、或支持不獨?要用什麼基礎取代九二共識發展兩岸關係?若重新執政,要不要延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法律規定得很清楚,總統府的「發言」,功能在政策的宣導及闡釋,「總統府發言人」頂多好好說明馬英九的政策,而後交由社會公評,其前述三項提問,均屬人民自由選擇的範疇,要與不要,人民說了算,連馬英九都無權置喙,何須向一個黑官報告?「九二共識」甚至還是配合中國的虛構謊言,做為政府部門的一份子,他有什麼身分與資格這樣反質問?

總統府設有秘書長、二位副秘書長,以及十四職等以降的各局處首長,這兩年來好像全都不見了,只由三十多歲的「機要」們在耍大旗,這些「機要」們不必到立法院接受質詢,不必負責,卻擁有最大的政策發言權,以及踰越體制約制的無上空間,這是誰賦予他們的?以往的前朝若有「童子軍治國」之譏,至少還置身在幕後,現在所謂的「總統府發言人」站在麥克風前的明目張膽,比較一下各國的總統府發言人,馬政府恐怕可以用「包尿片執政」來形容,真是蔑視全民,向下沉淪,莫此為甚。

過去的二年半,總統府無日不在選舉,今後的一年多,如果從現在開始,「總統府發言人」又公告大家選舉已經再度鳴槍起跑了,那麼馬英九不如適才適所,現在就辭去總統職務,免除治國責任,專任國民黨主席,好好心無旁鶩地去衝選舉,屆時要百問在野黨多少題都無所謂,否則以馬英九宣誓過的誓詞,像現在這樣尸位素餐,不盡忠職務的做法,是必須受到嚴厲制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