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另一種滯洪池沙石井

◎ 高正雄

凡那比颱風造成高雄大淹水,滯洪池也成為話題,筆者想與台灣鄉親分享另一種排洪池設計:沙石井(DRAINAGE WELL),個人在美國實作結果,可以使雨水立刻成為地下水,兼具防洪及挹注地下水源的雙重效果。

筆者於一九六七年赴美,除一年在麻州州立大學教書外,到今日一直都住在自紐約市伸向大西洋的長島(Long Island)內兩縣中內邊的蘇扶縣(Suffolk County),面積約台灣的八分之一大。由於投資之需,曾開發幾個社區,其中一個約有三十戶而每戶佔地半甲的社區,縣政府要求在該社區最低處的半甲方形土地上挖排洪池(正名Sump,俗稱Pit),來排除豪大雨時暴增的雨水。

通常在下雨時,每家會以其地面溝渠引雨水到街道上,再引街道上的水到排洪池鄰近的入水口,通過大水泥管再把水帶進排洪池。排洪池的作法,是在該約半甲的地點,以推土機推出凹形,而中央深度約七公尺的蓄洪池,之後在該最低的中央位置以怪手向下垂直挖直徑約兩公尺到三公尺的井,一直到挖到有沙的深度為止。通常在挖到沙時會看到沙是濕的,因為該深度差不多是有地下水的深度。接著要以純沙先塞進這個井,再以石頭塞於其上半部,則整個井被石頭與細沙填滿。之後,在這個沙石井的上面放置三層有穿小洞的水泥圈保護該井,最後於最上面的水泥圈上放入水泥蓋以保安全。這樣即得排洪池,就可立刻把社區的傾盆大雨帶到地下水層(與沙層合一),地面上沒水災也不須用溝渠導水出海。

筆者好幾次在整天下大雨的情況下去視察排洪池,發覺排洪池內甚至在中央位置的沙石井周遭都沒水,因為大水滲進沙石井到地下的速度奇快。由於能立即送雨水到地下(長島地區的自來水是抽地下水到水塔加點氯消毒即可,不用淨水廠,乃因地下水豐富且水質優良)。

這種有排洪作用的沙石井,必須地下不很深的地帶有沙層與水層,因此在美國山區的州郡不可行(因山區地下難得有沙層與水層)。然而,在南高屏與台灣許多濱海地區到處可挖井,表示地下有沙層與水層,因此在台灣平地上,以沙石井引雨水到地下,使其不積在地面上釀成洪水,應該是可行的。而且沙石井引雨水補充地下水量,還可以減低陸沉的現象。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成功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