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請別消費劉小弟!

◎ 蔡美欣

記得「沙利竇邁」(Thalidomide)嗎?

一九六○年代,這個風靡歐洲、日本、非洲、澳大利亞和拉丁美洲的「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抗妊娠反應藥物」,讓研發的藥廠賺大錢,但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一名年輕女醫師Frances Oldham Kelsey,資歷、輩份都不高,因著研究經驗,而懷疑「沙利竇邁」的安全性,竟不准予在美國上市。當時,醫藥界、輿論界普遍的想法是有新的藥物、疫苗都是好事,一個「C咖」小醫生獨排眾議的做法,使她承受來自各方的質疑與壓力。

結果呢?很快的人們發現,「沙利竇邁」會造成胎兒畸形,缺手缺腳。因此美國國會於一九六二年制定法律,嚴格規定新的藥物、疫苗都必須「證實」安全、有效,才能核准上市,大大改變了傳統「有新的藥物上市都是好事」的觀念。

當年的小醫師Frances Oldham Kelsey,後來獲得甘迺迪總統頒獎。五十年後的今天,FDA特別以她的名字Kelsey設立一個新的獎項,鼓勵年輕一輩要有「勇氣及見識」為全民健康把關。

回到台灣。去年,原本只從事分裝流感疫苗的台灣廠商第一次製造新流感疫苗,聲稱一切規格皆沿襲日本北里藥廠,連藥證都用同一張;臨床試驗的樣本數遠遠少於諾華、GSK等有數十年製造疫苗經驗的國際大廠;全民接種後,各種副作用頻傳,最廣為民眾所知的「意外」,就是劉小弟之死。

隨著時間,這些事情逐漸被淡忘。沒想到,劉小弟這麼慘痛的事件,卻被馬英九總統拿來跟花博相提並論,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說,民進黨攻擊花博的方式,就像過去政府在新流感來襲全力防疫,民進黨卻大扯後腿模式的翻版。

馬總統,你對劉小弟,以及其他施打疫苗後諸多「意外」的受害者,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嗎?喔,「與疫苗無關」!你會這麼說吧!但是,那幾位失去子女的父母,那些施打疫苗後終生遺憾的年輕人,你要如何說服他們「與疫苗無關」?這樣的父母官,置人民的生命安全於何處?今天你怎麼還好意思拿這件事情出來說嘴?

二○○九年的H1N1病毒毒性不強,造成全球死亡的人數約一萬五千人(每年季流感光是在美國就平均造成四萬人死亡),因而使得許多專業者質疑所謂「新流感大流行」是一個hoax,一種圖利廠商的詐騙手法。你只要上Google搜尋H1N1 hoax,就有高達二十五萬個結果(英文的)。例如一則歐盟時報的新聞標題:歐盟確定H1N1疫苗是一場騙局:EU confirms H1N1 vaccine program a HOAX.

這些外國人,難道都是在扯國民黨的後腿?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非民進黨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