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屆「祖父母節」有感--「阿祖」與我

封面封面

◎ 洪致文

經過將近一年的忙碌,《臺灣漢詩人洪以南的現代文明旅遊足跡》終於要出版了。

在整理這些漢詩的過程中,讓我有許許多多的感觸。洪以南是我的曾祖父,也就是我們大家口中最親愛的「阿祖」。從小,不管是他寫的書法,他畫的蘭竹,甚至連到廟裡拜拜,都可以在牆上發現他的題字被石刻在牆上!連到基隆仙洞一遊,走入洞內抬頭一看,「別有天地」─又是洪以南的題字。

淡水的紅樓,這幾年成為一個重要景點,但在洪以南居住時,則有「達觀樓」之名,他更自稱為「達觀樓主」,除了有表達出這座洋樓眺望淡水河畔風光的絕佳角度之外,也有勉勵自己需心境達觀之雙關。而有意思的巧合是,洪以南之長子洪長庚,赴日留學獲得眼科專門的醫學博士學位回台後,在大稻埕開設的眼科醫院,同樣也取名為「達觀」,將洪以南眼界開闊的「達觀」語意,更進一步地推廣到醫治靈魂之窗的意境。

在洪以南的漢詩作品中讀久了,就會理解他常用的一些字詞,因此有時候儘管報上的排版不甚清楚,但利用依稀可辨的字體形狀,竟也能推敲出原本的用語。這種時空相隔百年,卻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覺,實屬巧妙。

但最讓我訝異的,是這些年為了鐵道研究而常跑日本的我,透過漢詩才發現,這位曾祖父竟比我還「愛玩」,居然早在一九○七年時就已經到日本各地趴趴走!而更令我吃驚的是,洪以南遊歷過的地點與名景,不少是我在過去十多年的日本旅遊中也曾走過或駐足觀賞之地,但這些地點未必是一般遊客或旅行團會造訪之處,似乎冥冥中,我們對於旅遊這件事,有著一樣的想法與看法。當我在整理洪以南漢詩時,常會訝異地感歎:「原來阿祖百年前就去過了!」如果曾祖父天上有知,大概會回一句:「算你有眼光,也來這遊玩啦!」

在二○一○年初,為了重新體驗洪以南一九○七年的日本旅遊行程,我與父親洪達雄一起又走了一遍當年洪以南從長崎到東京的路線。我帶著老爸在日本旅行,竟宛如將近一百年前我曾祖父帶著祖父,也就是我爸的老爸在日本趴趴走的感覺。當我們到訪洪以南走過的長崎福建會館、觀看門司江浪濤、舞子濱、神戶港、富士山、京都、名古屋……,這確實是一次難忘的時空之旅啊!(三千字完整版請見http://cwhung.blogspot.com/,作者為鐵道研究者,台師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