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端午節 四國會戰

◎ 溫宗翰

二○○六年,韓國申請「端午節」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成功,引起中國媒體的大肆報導,不少台灣人至今還在與中國同仇敵愾,認為韓國搶了中國的端午節習俗。顯然,過去中國國民黨為鞏固合理政權,在台灣「復興」的「中華文化」,不僅成功遮蔽本土民俗特色,現在恐怕更成為化獨促統(中華一統)的軟化劑。

端午節實為世界性的重要節慶,隨著空間環境與地理位置不同,再加上歷史演變與地方節氣推展,亞洲各國已發展出屬於自己國家的端午節文化。如:有著獨立民族特色的日本,其端午節實為兒童節,在明治維新時,將端午節由陰曆改為陽曆的五月五日,重要習俗乃是懸掛鯉魚旗,沖繩等地區,則還保有「扒龍舟」的習俗。

韓國江陵端午祭,主要為祭祀山神與紀念地方戰爭英雄,有別於中國祭拜屈原;此外,江陵端午祭的投壺、摔跤、盪鞦韆、長跪比賽、假面舞等習俗,又與中國端午節的吊屈子、插艾篙等截然不同。顯然,江陵端午祭「申遺」成功,非因「端午節源於韓國」,而是江陵端午祭自中國遺風中,發展出在地性特色,更有著延續傳統、創新發展等諸多面向。

當「端午節」被領先向世界宣傳後,中國開始文化遺產申請的「競賽」,大量申報文化遺產。二○○九年,中國更以最快的速度通過立法,首度將端午節定為國定假日;並提案申請屈原故居與相關地區的特殊民俗內容,作為中國端午節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要與韓國一別高下。

其實,台灣端午節也有著獨特的在地特質,如:源於平埔族祭河神的宜蘭礁溪二龍競渡,以不設裁判的「花式競渡」形式,祈求地方安寧與農事順利。苗栗竹南中港祭江,以遶境、牽水狀等形式,弔念過去枉死於溪中的先民。台中大甲鐵砧山的國姓劍井,年年都有大批民眾前往取用午時水,祈求醫治百病。台中市南屯區以木屐競走,希望地底下穿山甲能翻身,以祈求農耕順利。屏東九如鄉則於端午節時,在墳地賽跑,其實為源起於平埔族的「走標」活動,藉此期盼強身健體。

端午之爭並不單純,中國透過謾罵與仇視,意圖召喚華人民族意識,引發仇韓效果,對台灣人而言是嚴重警訊。在此民族意識爭奪之際,民俗的特殊性與在地性乃是識別國家差異的基礎,唯有認真看待自己的文化,了解、投入與延續,才能在國際上與中國一別高下,並跳脫被中華民族意識制約的邪惡舊思維,重新找到台灣的特殊性與獨立性。

(作者為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