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寧可流亡 不要兩國

◎ 陳國雄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府在中國大陸戰敗,逃亡到台灣,當時台灣主權非屬中華民國,且中華民國這個外來政權口口聲聲要反攻大陸,堅持台灣和大陸是同屬「一個中國」的國家,在台灣實施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統治,無論外貌或是本質,這段時期的中華民國是貨真價實的流亡政府。

然而歷經民主化過程的台灣,在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選之後,政治上深化本土化、台灣化的治理體制,其中最關鍵的變革就是李登輝政府的「兩國論」,以及陳水扁政府「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國家立場,區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在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的兩國國家,從而使中華民國脫除流亡政府的本質。因為既然台灣與中國之間是「一邊一國」的關係,自無流亡政府的問題存在。但無可諱言的是,中華民國這個名字依然是流亡政府的標記,這是國家正名及制憲運動必須落實之處。

二○○八年馬英九上台之後,聲稱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國家,彼此之間是「地區對地區」而非「國家對國家」的關係,雙方人民是同一國的國民,不是國籍問題而是戶籍問題。馬政府的這種國家立場,使中華民國再度恢復到流亡政府的本質。

(作者為台獨聯盟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