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亡政府,殘餘國家

因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談話,引發了中國國民黨人氣急敗壞的回嗆。在五都市長候選人陣腳已定,蔡英文又意外地投入新北市,且形成強棒,構成對中國國民黨馬政權威脅之際,可以想像這些黨國意識論者如何想藉此置蔡英文於死地。

「流亡政府」並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歷史上多的是有正當性的流亡政府,寄居他人國家,後來也得以返回故土故國。讓人感到羞恥的是:明明從原先的本土遷移到他方,明知故土故國的革命者已經正當化,卻又在遷佔之地標榜被革命掉已成為事實過去的法統,玩弄統治權術,阻礙在地轉化求生。

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其實還不夠。從憲法的意理來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事實上是一個殘餘國家,帶有虛構性、他者性。以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界,中華民國現在只寄居在遷佔的台灣。這不是殘餘,是什麼?部分等於整體嗎?還是,在這部分的遷佔地,以中國大陸諸省各地名稱標示街道,就可以偏概全?一大堆古文典律派,名實論可以這樣玩弄嗎?

流亡政府加上殘餘國家,又無法真正面對,這才是國民黨中華民國論的最大病理,也是台灣政治問題的根本所在。最近來台灣的《想像共同體》作者安德遜就說:「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問為什麼要盛大紀念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要紀念,也應該知道一九四九年以前和以後是什麼跟什麼吧!

面對流亡政府與殘餘國家,蔣介石、蔣經國和馬英九的政治處置,相對應的是李登輝、陳水扁和未來「蔡英文們」的政治處置。蔣介石失去聯合國一般會員國席位,以致無法彌補他亡國於人的責任;蔣經國有能力卻無竟其功;馬英九等而下之害了了。而李登輝近似蔣經國,功虧一簣;陳水扁以民進黨人,無力回天;「蔡英文們」或許是繼起承擔的另一個世代。

既然面對的是「流亡政府」、「殘餘國家」,就應該召喚生活在台灣共同體的人們,共同進行重建、改造!讓殘餘國家脫胎換骨成完全國家,讓流亡政府改為在地政府。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