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花媽聊《台北星期天》

◎ 鄭秉泓

二○一○高雄國際勞工影展即將邁入尾聲,非常感動策展人陳文彬導演在勞動節前後費盡心思舉辦多場相關電影映演與座談分享,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上週上映的台片《台北星期天》在高雄的首場映演,獻給了後勁天主堂的外籍勞工們,當天晚上又在勞教大禮堂舉行第二場的映演。

《台北星期天》導演何蔚庭出生馬來西亞、在美國接受專業教育,如今成為台灣女婿且定居台灣,攝影師包軒鳴(Jake Pollack)是美國人,聯合編劇是印度人,演員陣容主要是菲律賓籍附帶一群精彩的台灣偶像、硬底子演員友情客串,劇中對白也多數是菲律賓語發音,徹底落實由外來者觀點看當代台灣的絕妙點子。

可惜的是,這部令人非常驚喜的優秀作品上映之路屢屢受挫,拿了台片輔導金卻在審片時因「國語比例不足」而必須花錢重新配音才能拿到後期補助款,談了上映戲院卻屢屢因「不希望菲勞聚集在戲院門口」等有礙觀瞻為由而遭到拒絕。結果,最後全台只有六間戲院願意配合接受這部電影,素有「勞工城市」之稱的高雄市竟然不在其中之列,反倒是位在高雄縣的某間鳳山戲院釋出了他們的善意。

從鳳山到高雄市區的車程並不遙遠,但是《台北星期天》無法在高雄市區做正常商業放映的前因後果,卻狠狠揭露出,外籍勞工與台灣人之間,最最遙遠的距離。陳菊素來關注勞工權益、不但曾擔任勞委會主委,如今更即將代表民進黨投入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市長選戰。「花媽」您是否有可能從《台北星期天》上映受挫事件中,得到什麼樣的啟發呢?或許包場招待菲勞看菲律賓電影與高雄市府對於勞工的照顧無關,或許菲勞也無法以實際選票來回報「花媽」您的支持,但是我很確定,有了「花媽」您對於所有外籍勞工更細緻的關注與照顧(同時也是對於市民做機會教育),高雄這座歷史悠久的勞工城市,會更壯大、更美好。

(作者為影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