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扁果然有遠見

◎ 陳昭姿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出爐,總數四百八十席中,在野的民主黨一舉拿下三百零八席,執政的自民黨只取得一百一十九席。政大吳宗龍教授撰文提醒我們幾個現象,這些是否可能出現在台灣的國會選舉而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得票率與當選席次差距拉大」?

吳教授提及單一選區制「贏者全拿」的結果,往往造成小幅度的得票差距卻形成席次的分配不成比例。執政的自公連線與民主黨政黨得票率約為七比八,但民主黨卻獲分配超過自公連線將近兩倍半的席次。去年初台灣立委選舉,民進黨也嚐過類似苦果,亦即不存在小勝與小敗,選制的特性拉大了勝敗兩方的差距,不是大勝,就是大敗。

政黨得票率從未贏過國親新陣營的民進黨,如批評者所預期,在去年的新選制中大敗。然而,擅長選舉的阿扁總統為何藉由修憲程序同意這種似乎對所屬政黨明顯不利的選制?當年他形容這是短空長多,我們誰能服氣?吳教授對本次日本大選結果的分析,讓我茅塞頓開。

原來,阿扁總統以自己的選舉經驗為台灣的未來規劃出一條捷徑,因為總統大選得票率百分之五十加一票就是最典型的「贏者全拿」。如果想要透過民主程序的修憲來完成正名制憲,需要擁有四分之三的國會席次,在舊有選制(中選區、多席次)下,對民進黨而言是天方夜譚。但是,如果能獲得每個選區百分之五十加一票的選民支持,就可能在國會選舉中「贏者全拿」,完成獨立建國的使命。

去年多數的批評者只看到民進黨吃了大虧,而見到選制類似的日本,今日出現了政黨大逆轉,或許可以回頭體會出阿扁總統當年的深謀遠慮,其實是為台灣與民進黨設定了一個可望達陣的目標!

(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