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進黨不要台灣國?

◎ 陳昭姿

陳菊訪中之後,引發本土社團反彈。陳菊在中國北京說出中央政府與馬總統,支持訪中者認為陳菊已在中國官員面前宣示台灣主權。然而,前立委林濁水一句「一中各表,是陳菊幫國民黨補上去的」,驚醒我們,原來民進黨的國家認同已經退回到一中各表!

國家認同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區隔主軸。兩蔣時代主張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政策,認定中華民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對岸是「匪區」與「叛亂團體」。李登輝時代,結束動員戡亂時期,承認對岸的實質存在,喊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個中國」隱然成形。今日馬英九主政,國民黨退回「一個中國」,但遠不如兩蔣,前進中國時,「中華民國」說不出口,總統變成「台灣領導人」;在台灣接待中國官員時,平日嘴上捍衛的「國旗」消失無蹤。馬先生甚至說「台灣只是一個地區」、「兩岸人民只是戶籍不同,不是國籍不同」。

回首民進黨,「台獨黨綱」時代「一中一台」旗幟鮮明,為了執政,「台灣前途決議文」修改為「兩個中國」,直到扁政府後期再度喊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然而,二○○八黨內初選由主張「憲法一中」的謝長廷出線後,民進黨的國家認同轉趨模糊,與國民黨不再涇渭分明,於大選狂輸兩百多萬票。下野後,由出身國民黨政務官的蔡英文出任主席,黨中央由新潮流主導,國家認同持續曖昧,直到同屬新潮流的林濁水說出「一中各表,是陳菊幫國民黨補上去的」,才讓人醒悟,民進黨的國家認同已是「一中各表」!

一中各表的觀念潛伏在民進黨其實有跡可循。長久以來多數民進黨人士對國民黨與統派媒體慣用的「大陸」或「中國大陸」琅琅上口,正是掉入憲法一中的陷阱。國民黨稱呼對岸大陸或中國大陸,並不視其為對等國家,當民進黨也如此稱呼,立場又是什麼?相對於「大陸」的「台灣」,是馬先生口中的「地區」,只有相對於「中國」的「台灣」,才是我們心中的「國家」!如果民進黨決定退化為「一中各表」的政黨,那麼成立一個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新政黨就有正當性與必要性了。( 作者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