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印度都不敢給中國BOT/馬政府不只賣台,還要助匪攻台

◎ 黃帝穎

BOT是民間財團與政府約定,由財團興建公共建設,並取得經營權,在一定期間後移轉該公共建設所有權給政府。電影海角七號一句經典台詞「山也BOT、海也BOT」,看出台灣人對於財團投資公共建設的不信任與無奈。但是馬政府上任以來大舉傾中,近來更擬修改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讓中資亦可投資台灣機場、港口等重大公共建設,並取得經營權,無疑讓國家安全也跟著被BOT,將使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升至沸點。

二○○三年,李嘉誠投資印度尼赫魯信託港口集裝碼頭開發項目,被印度內閣安全事務委員會認定由於該港鄰近印度南方海軍司令部,中資經營港口將導致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而不許中資競標,因此李嘉誠投資港口被拒。另外,美國國防部亦曾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李嘉誠集團收購美國環球電訊。由此可知,各國基於國家安全的保障,對外國企業在國內參與BOT或其他商業行為,也做了一定的限制。

其實,美國、印度並無遭中國併吞的疑慮,但仍對於中資防範萬千,理由當然是害怕中國的獨裁本質,會導致該國企業不依循正常的市場運作,而出現政治動機的投資與營運。

但反觀我國,馬政府似乎敵我不分,在中國一千多枚飛彈對準我國,又該國對外宣稱「台灣為中國一省」的明顯併吞意圖下,還將機場、港口等關係「國家安全」的重大公共建設,開放給中國投資,讓台灣國家安全面臨威脅。

請問馬總統,連美國與印度等國家都基於國家安全理由,而對中資處處設防,那長期受中國文攻武嚇的台灣,有什麼本錢能把關係國家安全的機場與港口也BOT給中國?(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