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複製花車? 有夠機車! 請馬總統救救庶民搭乘的火車吧

◎ 洪致文

或許是因為馬英九總統在選舉時,曾經提出一個鐵道文化政見,因而日前交通部毛部長巡視了台鐵保存的百年歷史總統座車「花車」之後,指示台鐵要「模仿」製造翻版的花車行駛舊山線,於是台鐵也規劃要花六百萬元來執行此案。然而,花車精雕細琢,原本就屬日本皇族或者戰後老蔣總統這種權貴階級的火車記憶,如果真的有心保存鐵道文化資產,為何不把好不容易有的經費,拿來搶救被台鐵廢棄的庶民搭乘火車呢?

若我們看看馬英九的鐵道文化政策,他說:「鐵路的發展內蘊時間跟空間的相依存關係,鐵路文化資產是許多個人以及社會共同的回憶;一個城市或國家的深度,取決於他們面對這些回憶的態度。」所以他競選時主張成立鐵道文化資產振興基金、設立四大鐵道文化博物館,並推動鐵道文化資產動態保存。

如果真的要保存國人對於鐵道的共同記憶,怎麼會是要去複製模仿天皇老子坐的權貴座車呢?台鐵丟棄在台東的藍皮柴油客車DR2100-2400,是侯孝賢電影裡一再出現的台灣鄉土記憶,是台灣庶民對於支線鐵路最懷念的火車,台鐵為何不用這筆經費去將這幾輛車從廢車堆裡找出來整修重新上路?台鐵也還有幾輛十七公尺長的珍貴普通車(32300系列),它們是從木造客車時代變身而來最有鐵道文化內涵的火車。但台鐵這幾年來一再地拆解到幾乎不剩,連曾在車身上寫「火車博物館保留車」的車廂,都被高雄機廠在二○○五年惡意拆毀。我們實在不懂,如果台鐵有心,為何不拿這筆經費來替庶民搭乘的火車做些保留?

台灣的火車保存政策,過去多強調蒸汽火車的動態修復,而忘了那些與庶民記憶最深的普通客車,其實才是鐵道文化資產中最珍貴的印象。總統的花車曾是日本皇族的座車,珍貴的價值大家有目共睹,好好保護真品即可,何必要花大錢複製假的給民眾搭呢?民眾最期待與渴望政府能協助保存的,其實是快要被毀滅殆盡的十七公尺普通車、藍皮柴油客車,以及西部幹線電氣化後引進的台灣第一代英國製自強號。馬總統當時提出鐵道文化保存政策,絕對不是如今交通部或者鐵路局所解讀的,所謂的「複製總統花車」吧!(作者為鐵道研究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