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頭前溪旁的野草莓

人權、實踐與力量

◎ 新竹野草莓

頭前溪是新竹第一大河,從雪山山脈鹿場大山發源起,由東向西流經新竹縣半數的行政區域,最後在新竹市與竹北市之間的南寮漁港匯入台灣海峽。頭前溪是我們對新竹在地認同的象徵,新竹野草莓,就是頭前溪旁的野草莓。

為了抗議國家濫權,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為了守護得來不易的基本人權,新竹野草莓在二○○八年十一月六日起,同步呼應台北學生、老師在行政院及自由廣場的運動訴求,加入全國串聯,遍地開花至今即將屆滿一個月。在這段期間,我們以舉辦靜坐、演講、影展等方式,推廣捍衛自由、守護人權的理念,儘管在這些運動與實踐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地被主流媒體以顏色來定義,儘管執政當局一貫地漠視我們,以「少數人的主張」來看待,否認野草莓學運的正當性,但是,我們依然以正面的態度處之。

因為我們完全透視執政當局在權力傲慢背後所掩飾的心虛,當他們至今依然無法清楚說明沒收國旗的執法依據、無能交代任意侵入民宅的法源根據、無意回應種種執法過當的質疑時,他們左支右絀所表露的窘狀,讓我們更加確認野草莓所追求的人權價值及社會正義,有多麼的珍貴。因此,我們無所畏懼,我們知道,再多的抹綠、扭曲和漠視,都不能改變國家掌權者違法濫權的事實。我們的勇氣,來自於我們明瞭野草莓運動是一件「對」的事!

十二月七日,野草莓滿月。我們將再次北上參加自由廣場的靜走活動,並且以此作為野草莓學運轉型的起點。事實上,新竹野草莓早在靜坐活動開始之初,便不斷思索、挑戰學生運動可能性的想像。靜坐不是表達訴求的唯一方式,起身行動更能創造未來,做為市民社會的一員,我們早已規劃成立社團來延續野草莓學運的能量,以更寬廣的方式、更生活化的投入,推動人權教育,累積市民社會的力量,創造更美麗的頭前溪家園。我們知道,民主、自由、人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權利則是必須靠自己爭取,這是歷史給我們最寶貴的啟示,我們牢記在心,然後以身實踐。

(本文同步刊登新竹野草莓行動網站http://actionhsinchu.blogspot.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