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星國中集體作弊事件

◎ 吳珮瑛

自由時報前天頭版報導,花蓮高中期中考發生手機簡訊集體作弊事件;就在兩天前,小女就讀的北市一所所謂明星國中,第一次段考才結束,就發生七年級的一個班級幾乎是全班集體作弊,每人小過一支。

學校是否探討過,發生這樣的事,是否因為國中校園長久以來讓師生處在莫名的各種比賽競爭中所造成?看看我們的學生,一進入國中,不僅開始要被訓練成考試機器,更要熟識基測那一套劃卡方式,彷彿在告訴學生基測就在明天。而各種班級比賽與競爭,更是無時無刻不在上演,整潔、秩序要比賽,連餐後潔牙也要競賽,令人「嘆為觀止」。

我曾請教過訓導主任:整潔不比賽,全校會變成垃圾場嗎?他說:「當然不會。」既然不會,何以要比賽?難道無法讓學生體認,整潔是他們自己需要有一個乾淨的學習環境而做,不是為了拿來比賽用?而美白沒有蛀蟲光顧的牙齒,難道引不起學生為自己好的誘因?一定要透過潔牙比賽?

考試成績就更不用說了!在班級發考卷時,連名帶姓外加分數一一被報出來;老師是期待考九十五分的被鼓掌,還是考五十九分的被羞辱?班班各科的平均分數要比賽,更讓學生及老師每天都處在無以名狀的驚恐中。

教改風風雨雨已走過十多年了,大家對考試方式、教材、上課時數、師資培訓方式等等爭論不斷,這些看似在短期內不會有一個讓大家都鼓掌叫好的方案。但是,讓學生自己,以今天的他和昨天的他「比賽」,使他真正感受到進步與否的成就和沮喪,是他該享有與承擔的,不是為了達成大人們的期許而做的,這應該是我們可以協助孩子不再掉入犯錯深淵的方式之一吧?(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