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米蘭昆德拉與除垢法

◎ Hanna Shen

許多經歷共產政權統治的東歐人,都希望將極權統治的不愉快回憶拋諸腦後。但是,他們仍然必須原諒過往的人權錯誤,並選擇逐漸淡忘。最近,發生於捷克與波蘭的兩大事件,深刻凸顯極權統治歷史的真實面貌。

知名的新聞週報《Respect》指出,國際著名的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五○年代曾經是一名共產間諜,並且在逮捕米羅斯拉夫.德弗拉契克(Miroslav Dvoracek)的行動中擔任重要角色。

德弗拉契克原為軍機駕駛,當共產黨恢復政權之後,隨即逃離捷克斯拉夫,並在西方國家從事特務,一九五○年重返布拉格負責情報任務,沒想到一回國便遭到警方出賣,予以逮捕並判處死刑(之後減刑為二十五年的勞役)。

捷克極權主義研究所的研究員亞當.拉迪萊克(Adam Hradilek)深入調查後也發現,一位名為米蘭.昆德拉的學生,曾經向警方密報,在布拉格學生宿舍看見德弗拉契克的蹤跡,因而導致後來的逮捕行動。

今年夏天,波蘭電視台(TVN)播出名為《三位好友》( Trzech Kumpli )的紀錄片之後,同樣讓波蘭民眾深感震撼。

這部紀錄片記載三位好友的真實故事,分別為波蘭知名的保守派新聞記者布羅尼斯拉夫.瓦茲坦(Bronislaw Wildstein)與史坦尼斯勞.皮雅斯(Stanislaw Pyjas),以及在左派報社《選舉報》(Gazeta Wyborcza)擔任評論員並帶動輿論趨勢的萊斯澤克.梅勒斯卡(Leszek Maleszka)。

七○年代,他們三人一起在大學念書,共同學習並抱持同樣的積極反共產理念。然而,梅勒斯卡當時早已身兼密探職務,並獲得共產黨秘密警察的高度賞識,他在學生密報中清楚描述周遭生活狀況,甚至連兩位密友的私密也毫不保留,以致獲得情報上司「優等」的評價。

一九七七年五月七日,皮雅斯遭到殘忍毆打致死,該紀錄片表示皮雅斯之所以死亡,原因在於他懷疑梅勒斯卡對外勾結的身分,情報單位為避免失去如此有價值的密探,遂由不知名的情報官下令進行暗殺。

前波蘭異議份子、新聞記者兼自由作家,同時也是三位好友之一的布羅尼斯拉夫.瓦茲坦,在他的著作和論文之中,強烈要求徹底檢視共產黨的過去;除了政治人物之外,也包含整個波蘭社會。瓦茲坦因而成為「除垢法」的熱忱支持者。「除垢法」是轉型正義的重要法令,一九九一年捷克政府通過這項法案之後,二○○七年波蘭政府也終於通過。這不僅象徵一種正義形式,也確保歷史不再重蹈覆轍,並不讓極權主義政權有死灰復燃的機會。

回溯歷史,捷克與波蘭的成長歷程雖然滿佈傷痕,但是沒有正義便無法重建社會信任,沒有歷史回憶的創痛,也無法成就一個和平、民主的國家。(作者為波蘭駐台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