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獨立否 維基來定位?

◎ 張雅晴

現在,我身處在沒有人知道什麼是中山女中,沒有人知道什麼是交通大學的歐洲國家。在這裡,國家的名字成了我的代稱。「那個台灣女孩」,他們總是這樣稱呼我。

一開始認識新朋友,對方都會禮貌的問我從哪裡來。我總是驕傲又大聲的回答,台灣。但是我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台灣在哪裡,也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我回答的是一個國家。我這樣的回答常常換來對方說,他們從馬德里來、或是他們從米蘭來等等不相等的回覆。一開始沒有察覺有什麼異樣,有一天我在和朋友描述台灣與中國之間敏感的問題時,念法律的蘇格蘭室友忽然問我,「我不太懂你的意思,台灣不是本來就屬於中國的嗎?」我還真的是愣了一下,不知道有人這麼沒概念,當時我也沒想到,這樣的人其實占了大多數,只是大家在我面前不會提起這個話題。我努力的向他解釋,我們擁有不同的政府,我們實質上是兩個分開的國家。但是他笑著說他不相信,還打開維基百科給我看。當時我難過得想哭,因為我不知道原來台灣的主權獨立與否,居然要依靠維基百科來定位。我們的存在居然這麼薄弱,薄弱到一個來自台灣的人,無法說服他人台灣是一個國家。

大學裡某位留法的教授曾寫信告訴我:「面對歐洲人,不要自卑也不要驕傲,這時候就知道有自己的國家的重要了,如果我們都來自於一個有尊嚴的國家,我們就不需自卑。」想起他的話就會讓我充滿力量,重新振作。希望未來有一天,台灣這個名字,不需要受到任何質疑。

(作者為交通大學學生,現在荷蘭 當交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