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讀城仲模與雲程

◎ 鄭妙音

針對城仲模先生八月三十一日發表「台灣國際地位」說台灣目前是在美國軍事政府(USMG)的管轄下,這觀點有待再進一步澄清。

即使USMG的管轄推論是正確的,並不代表美國是領土擁有者。USMG的身分僅是領土主權(所有權狀)的代保管者,並不是所有權狀上的「所有權人」。若將USMG的管轄解讀成領土擁有者,則與大西洋憲章「領土不擴張的第一大原則」相牴觸。

此外,USMG的解讀到底是「政府」或是「統治」?若是「政府」,那到底USMG現在存在何處?若是「統治」,過去蔣介石時代確實USMG曾經以美軍顧問團的形式存在台灣過,但現在到哪去了?

所以說,若停止於USMG,不再進一步追蹤,那是無法解釋台灣現今的模糊地位。倒是九月二日雲程先生「台灣 UN下的特別自治區」這解釋是較有說服力的。

即使如此,基於「住民自決」原則,台灣領土主權的最終解決,還是要透過台灣全體居民在國際監督下,以公民投票作最後決定吧!(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