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相信他平靜如昔

◎ 陳儀深

近兩年我做了不少「海外台獨運動」有關的口述史,當紅衫軍之亂的時候,有一位受訪者感慨地說:「阿扁仔不是一個好的政治家,我們支持的是這個system,不是支持他,我想未來如果證明他太太有歪哥,泛綠民眾也會要求他下台。」如今爆發的巨款匯往國外事件,已經不是他太太、而是他自己的問題了,這位朋友雖然長年出錢出力支持包括阿扁在內的民進黨人,因為態度健康,相信他一樣平靜如昔。

就像一個正信的佛教徒,不會因為某位著名法師被爆性醜聞,就失去對佛法的信仰;一個成熟的天主教徒,不會因為發現若干神父有戀童癖,就失去對天主教的信仰。不過那個團體如何處理這種事件,倒是考驗著人們對它的信心,例如天主教會對於神父性侵男童事件如果還百般袒護的時候,「人們心中倒塌的不僅僅是教會的殿堂,更是信心。」不過天主教教宗最近為此向世人道歉,梵蒂岡更在傳統的七項原罪之外,列舉新的「七大罪」,把戀童癖包括在內。

最近,民進黨處理阿扁事件還算妥當,除了由阿扁自己退黨,市黨部準備對吳淑珍及陳致中夫婦黨紀處分,而黨主席蔡英文並不是傳統的民進黨人,由她概括承受出面道歉,強調小額募款和陽光法案的重要,她在給支持者的公開信中,把事件導向民主的珍貴:「每一次的政黨輪替都會讓前一個政權的所作所為公諸於世」,「沒有人有任何特權,即使曾經貴為總統,當他下台了以後,他就必須為自己的錯誤負責。」有人擔心阿扁事件會給北京政府侮蔑台灣民主的機會,蔡主席則是巧妙地把民進黨和阿扁的錯誤作為見證,告訴世人「台灣的民主正漸漸趨向成熟與完備」。

總之,如果太集中譴責阿扁個人,反而窄化了問題,使一種不良現象、不良文化失去改正的機會。何況,我們過去所支持的本來就是一種方向、路線,不是支持阿扁仔個人。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