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兆玄不惜一戰之丟臉

■ 張佑如

就日本船艦在釣魚台海域撞沈台灣漁船一事,我官方向日本提出嚴正抗議。這本是國際上國與國之間常見的外交插曲,但是行政院長劉兆玄就此事表示「不惜一戰」,此言一出,令人錯愕萬分!

不要說是任何一個現代民主國家,就算是北韓、古巴等非民主國家,也絕對不敢輕言「開戰」。幾年前,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在中國領空上撞毀中國軍機,俄羅斯也在和日本有爭議的領海上槍殺了日本漁民,但沒有聽哪一國領導人說過要訴諸武力解決。難道台灣真的有決心、有能力與日本一戰嗎?

劉院長的話一出,就已經在最短的時間內被全球各大媒體轉載─台灣的新政權竟然是個好戰的政權。生活在面對中國的千枚導彈威脅下的台灣,民主、和平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們面對霸權威脅最重要的武器。今天,我們動輒就宣示要以武力解決與鄰國的紛爭,日後,當我們面臨武力威脅的時候,如何期待國際社會站在我們這一邊,給予我們協助呢?

劉內閣還曾說要發動一般只有在斷交前才使出的最後外交手段─「召回大使」。台日之間雖然沒有邦交,但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代表,地位相當於大使已是公認的事實。撂下如此重話,試問如果日方不讓步,台灣豈不騎虎難下。台日之間關係那麼密切,對缺少外交空間的台灣來說是何其寶貴的外交資源。代表的職責和代表處的工作多麼重要,台灣真的有能力面對失去駐日代表甚至代表處,承擔和日本反目成仇的後果嗎?

在今天的國際社會中,領土爭議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也是一個極為敏感的問題。放眼全球還沒有任何一個有關領土的紛爭,是靠放狠話獲得解決的。作為一個台灣公民,我們不得不為劉院長的滿腔熱血和義憤填膺深感擔憂,台灣禁不起他把武俠小說裡打打殺殺那一套搬上現實的國際政治舞台。漁船事件固然重要,但絕對不是通過外交管道解決不了的事件。

多年來,台灣的政治人物已經習慣只看島內,把外交當內政處理,逞一時之快,忘了「外交無小事」的道理。劉內閣缺乏政治與外交智慧的言行,已經使台灣的國際形象嚴重受損,已經使無數前人建立起來的日本民眾對台灣的好感一落千丈。奉勸劉院長儘速亡羊補牢,撤回發言,否則台灣社會恐怕必須為之付出沈重的代價。

(作者為國際關係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