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要期待台獨強人

■ 陳茂雄

電視名嘴在政論節目說陳總統不排除戒嚴的可能性,陳總統竟然也跟著說,只是過了兩天又表示不會走民主的回頭路,不可能戒嚴,這些言論已引起政壇上的震撼。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政論名嘴什麼時候變成萬能博士,什麼事都懂,還成為陳總統的智囊,這些「智囊」若翻一下憲法就知道陳總統有沒有能力戒嚴。有一些號稱法律專家竟然也主張台灣需要有台獨強人,必要時可以戒嚴數年。

憲法第三十九條很清楚的表示,「總統依法宣佈戒嚴,但須經過立法院的通過或追認」。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三項陳述總統得發布緊急命令,但須於十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刻失效。大家被蔣家誤導,以為總統想要戒嚴就隨時能夠戒嚴,事實上蔣家是控制了國會才能夠戒嚴。連希特勒的獨裁統治都經過國會授權,因為他掌控了國會才出現獨裁統治。期待出現台獨強人的人,應該先思考一下陳總統有沒有能力控制國會。

有人認定總統不是台獨強人,台獨運動才受到挫折,事實上民進黨並未完全執政,因為制定國家政策的立法院還屬於中國勢力,只有立委席次綠營超過半數才可能修改公投法,並以公投手段正名與制憲。台灣沒有人有那份魄力與能力以革命手段推翻中華民國政府,所以台獨運動只能透過體制內改革,也就是依選舉手段取得立法權,民進黨也要取得立法權才算真正執政。

有人埋怨就是民進黨執政,台獨運動才會衰退,二○○八年若是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獨的聲勢將大增。大家應該想到,本來民進黨沒有機會執政,因為中國國民黨是以人脈起家,加上政治資源就如虎添翼,勇不可當。目前總統大選民進黨還有相當大的空間,其原因是二○○○年宋楚瑜窩裡反,使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造成人脈鬆散,總統大選民進黨才有競爭的空間。

有人認為謝長廷與馬英九並沒有什麼差異,由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獨運動的空間反而比較大。由中國國民黨執政,台獨運動的確比較有著力點,只是聲音大並不代表人數多,對中國國民黨強而有力的人脈還是沒有招架之力。中國國民黨的人脈遠比民進黨強,執政後再加上政治資源,有能力使民進黨永遠在野,除非再出現一個「宋楚瑜」。

更改國名與制憲的權力在於國會,若要以公投手段制憲,也須要由國會修改公投法。很顯然的,除非要用革命手段,否則獨立建國的關鍵還是在於國會,總統無能為力。大家花了很大的精神在總統選舉,不是期待總統正名制憲,而是要切斷中國國民黨的政治資源。中國國民黨的黨產賣掉了,連中常委都不知道錢到哪裡去,很顯然的,他們的經濟資源也在快速消失中,只要缺乏政治資源與經濟資源,人脈就會鬆散,或許有機會使中國國民黨的國會席次不過半,出現獨立建國的空間。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