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更獨 /南綠北藍 另有真相

■ 林濁水

在九○年代後,選舉時,南台灣一片的綠,在群眾運動時,南台灣挺綠又特別悍,因此,一般的看法是現在南台灣的民眾是一面倒地傾向台獨,遠勝於北台灣,不過這看法仍然是人云亦云的刻板印象。

根據山水民意研究公司民調,雲嘉南、高屏地區,認為中華民國主權只由二三○○萬台灣人民擁有而不包含中國十四億人的高達七十七.六%,但是,台北地區同樣認同者高達八十.四%,更多。可見,北部地區在選舉時成為藍軍天下,恐怕和反台獨無關。再根據交叉分析,年齡越年輕、學歷越高者越支持台獨,因此,台北地區雖是外省人最集中的地區,但也是各族群受好教育的子弟最集中的所在,因而出現此一調查結果。因此,所謂「南綠北藍」的流行觀點,就得在統獨外找理由。

兩個原因,應該是關鍵的,第一,對國民黨長期以來重北輕南政策的反彈。在二○○○年以前,南部選舉,藍軍一直維持六十%得票的優勢,等到陳總統二○○○年當選執政,對南北平衡建設的作法,迅速讓南部民眾強烈地感受到,於是南部選票大翻轉。

其次,應是全球化的台灣效應。全球化之後,獲利的贏者與失利的輸者差距擴大,台北正是贏者圈的大本營,南部農村地區則是輸者圈的地區。台灣經濟本來早就整合在全球化的趨勢中,但九○年代之後,中國也擠進全球化的生產鏈中,造成台灣產業的大量外移,失業率因而上升,於是南部和世界各地一樣產生輸者圈對全球化的抵制,努力推動產業西進的藍軍,自然在南部支持度大幅下滑。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在二○○○年每人可支配所得,各縣所得最高的是台北市的約三萬八,依序是新竹市、高雄市、台北縣、台中市、桃園縣,全在二萬六以上;北居其四,中部和南部才各一個,而且都還是城市。相反的,雲嘉南、高屏等縣,全在二萬三以下,才台北市、新竹市的六成左右。

南部不只可支配所得偏低,而且所得上升緩慢。在台灣西岸,上升最快的是新竹市,從一九九八到二○○六年增加了七千二,其餘依序為北縣、高市、北市、苗栗,大約都增加了四千元以上。相對的,屏、高、南三縣增幅都在千元以下。在各縣市中真正的鸁家當然是台北市,不只是可分配所得最高,而且是在二○○一年經濟衰退時唯一所得沒有下降的地方。

從上述民調數字的分析來看,首先的結論是藍軍如訴諸「知識」、「地域」而反台獨,恐怕大大失算;其次,如今藍軍在入聯、台灣名義上都拿香跟拜,雙方在主權立場上差距縮小,以後如何兼顧經濟成長和所得分配,恐怕將愈來愈是影響選民支持度的關鍵。

(作者為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