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台語教數學

■ 楊允言

本週一,貴報教育新聞刊載了一則消息,台南市大光國小謝仁傑老師,使用台語授課,包括數學、社會、華語等科目,讓我們感受到母語向下扎根的成果。報導當中提到,「數學專有名詞多,遇到專有名詞以及解釋還是得用華語,整堂課約三、四成會用到華語」。

數學專有名詞的部分,也許還可以使用更多的台語。一八九七及一九○○年,在中國廈門出版了兩本倪為霖以台語羅馬字書寫的數學教科書《筆算ê初學》,這兩本書共一百四十多頁,完全用台語來教數學。

當然,關心母語教學者,或許可以考慮進一步合作,已有朋友打算將內容打字,放進台語維基圖書館(Wikisource, http://zh-min-nan.wikisource.org ) 便利更多人使用,數學或台語專家,可以提供專有名詞的台語說法,而一線最辛苦的老師,則可以付諸實行,提供孩子們更優質的母語教學環境。

(作者為大漢技術學院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